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跨解放路特大桥双线梁架设即将完工

782吨混凝土箱梁50分钟架好,6月上旬完成所有箱梁架设

2020-03-10 00:56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5时15分,位于古运河畔的连镇铁路市区段跨解放路特大桥施工现场,在20多名施工技术人员的齐心协力下,经过50分钟的紧张施工,重780多吨的双线梁成功完成架设。据了解,双线梁架设已进入最后的施工阶段,3月11日将全部结束,市区段所有箱梁将于6月上旬全部完工。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施工现场注意到,这一段是连镇铁路市区段线路,铁路将建在距离地面达20米的高架桥上,前期施工已经完成所有桥墩建设,本次箱梁架设即在两个桥墩之间一次架设完成,如此巨型混凝土箱梁进行施工难度较大,对施工技术人员带来不小的挑战。

据负责施工的中铁24局连镇铁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王庆昀介绍,连镇铁路市区段跨解放路特大桥全长3.5公里,共需要架设109孔箱梁,本次架设的是双线梁,也是最大最重的混凝土预制箱梁。所谓双线梁是指整块箱梁上可放置两路铁轨,可供两列动车对向通过。相对于只有400吨重的单线梁来说,该双线梁重达782吨,长度32米,宽度12.2米,高为2.686米。据了解,所有预制箱梁都由施工人员在镇江新区丁岗镇的制梁场内提前制作完成。

如此巨型箱梁究竟是如何运输及安装架设的?施工技术人员表示,所有操作的工序都是技术人员通过大型施工机械来完成的。首先在制梁场内,通过900吨轮轨式搬运机将箱梁运到高架桥下,再通过提梁机送到桥墩上,之后再由高架桥上的运梁车及架梁机一步步安装连接。本次架梁所用的运梁车达280吨,加上运载的782吨箱梁,总重达1062吨,缓缓沿着高架桥行驶近8个小时到达现场。施工人员于当天下午4时25分开始操作,技术人员操作架梁机与运梁车密切配合,经过50分钟施工,成功将该双线箱梁架设到位。

市综合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石小武表示,连镇铁路市区段是我市重点交通工程,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中心组织了指导组、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为施工单位做好各方面的服务保障,确保连镇铁路镇江段年内通车。

中铁24局连镇铁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镇江段全线工程为33.99公里,镇江联络线11.52公里,京沪铁路改线段6.74公里。起自五峰山大桥南岸引桥,经镇江新区、丹阳市、京口区、丹徒区、润州区,最终正线跨越京沪铁路、沪宁城际接入至丹徒站,镇江联络线至横山线路所引出后接入镇江站,整个新建铁路与京沪铁路、沪宁城际呈“T”字形铁路互通立交。

据悉,镇江段全线共有1045孔箱梁需要架设,正线接入丹徒站的841孔箱梁于2020年1月4日架设完成,联络线接入镇江站部分已架设93孔(至3月9日),剩余3孔双线箱梁和52孔单线箱梁。3月11日双线梁全部架设完成,6月10日前架设完所有的箱梁,这为后续的铺轨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兴宝 贾乐仁 沈湘伟)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