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文心好书榜——3月榜

2020-03-12 15:52

“文心好书榜”,由市图书馆倾心打造。每月从不断出版的繁杂新书中,为读者甄选值得一读的10种好书。参考各种权威榜单,兼顾到各类读者群的喜好,或严肃或文艺,或励志或实用,或理性或深情,不一而足,希望总有一本适合你。

 

1 转机

转机

1、转机  [新西兰]萨拉•罗布•奥黑根著  浙江教育出版社

每次大长假结束,都要进入漫长的收心期,这次情况更加特殊,长假后又接着在家办公半个月,人都宅倦了,正式回公司上班难免生出激情消退,盲目且迷茫的状态。你或许需要一个转机。作者曾入选《快公司》“全球商业最具创意人物”榜单,被《福布斯》评为“体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不过,正如她自己所说,她并不完美,同样遇到过很多职业瓶颈和不顺,而且还曾两次被公司扫地出门。但是,她牢牢把握住了几个关键的职业转机,从管培生候补队员,跳槽到维珍航空、进入耐克、逐步成为佳得乐全球总裁…… 而这本书则是她结合自身经历与18位顶尖商界人士经验的所得,作者从实际出发,分享了把握职业转机、取得职场大突破的10条经验,同时针对每一条经验给出了行动指南,比如:如何发掘你的特质、如何抵御打破常规的风险、如何学会说不、如何练习想象领导力,等等。吃透这本书,与盲目、低效、苦闷工作说再见,让职场小白也能变得优秀到无法忽视。

 

2 道德哲学

道德哲学

2道德哲学:牛津大学哲学通识课  [英] 乔纳森·沃尔夫著  中信出版社

怎么做才对?什么样的生活才算好?这些我们日日面对的问题,追问下去,就会触达道德的本质。因此,道德哲学不仅仅是一项学术事业,而是对于什么样的人生才值得过的省察。追寻良好生活,意味着敢于运用自己的理智,去思索至关重要的问题,而不是想都不想就接受别人给出的答案。

为了这样的道德启蒙,作者结合几十年的哲学思考与道德实践,为每个愿意探索人生幸福根基的人,写下了这部明晰晓畅的通识著作。他从头梳理2500年的道德探究,使功利主义、道义论、德性伦理三大流派在交锋中相互阐明,让众多大思想家的洞见成为我们时代的道德资源。从古典时代到21世纪,道德哲学追问至为根本的问题,也不断回应每个时代中至为切近的问题。理性的思考加上共情的理解,在质疑、挑战中完善思考与实践,这是形塑道德人生观的途径,也是道德进步的动力。

 

3 寻找美丽

寻找美丽

3、寻找美丽:马妮和形体梳理  马妮著  中国妇女出版社

马妮形体梳理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强力推介的健身美体方式。改善形体、健美形体没有灵丹妙药;如果有,它就在你身上存在着;“形体梳理”可以帮你把它开发出来;形体美只是生命中美的一部分;美在体态,美更在心灵。形体梳理让你轻松拥有优雅体态,永远保持魅力和自信。

 

4 赞扬与责备

赞扬与责备

4、赞扬与责备  [英]特丽·阿普特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在家“自闭”“一个月,开工后发现连嘴都不利索了,想要快速恢复沟通技能并且让沟通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你需要一堂剑桥大学的沟通课。在职场沟通中,我们时常会发现赞扬不一定让人开心,责备也不一定让人不服,这是因为共情能力在发挥效用。作者将30年的研究成果凝聚于本书中,揭示了赞扬与责备的机制是如何在亲子、夫妻、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之间运作的。赞扬不仅能表达喜爱,还可能涉及利用与讽刺;责备不仅与不满有关,还可能隐含着歧视和推脱责任。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将对自己和他人的心理活动、需求和真实意图产生更深的理解,试着容忍他人的看法,客观评价身边的人,更好地与他人沟通。

 

5 战疫纪事

战疫纪事

5、 战疫纪事  池莉等著  春风文艺出版社

本收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身处湖北省以外的当代著名作家撰写的关于疫情期间日常生活、感人事件及祝福和期盼性散文;第二部分由身处湖北尤其是武汉的当代作家撰写的疫区生活、抗疫经历;第三部分是正面歌颂奋斗在本次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政府职能人员及其他行业的奋斗者。作者除了当代著名作家外,还收录了多篇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散文作品。

 

6 巴黎记

巴黎记

6、巴黎记  于坚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到巴黎去,这是一种世界性的欲望。本书是诗人于坚对巴黎的朝圣之作。1994年,年届不惑的诗人第一次飞往巴黎,深夜抵达,他一直以为巴黎是一座璀璨的未来之都,可当黎明唤醒他时,他震惊了。全世界都在追求焕然一新,唯有巴黎岿然不动。这里依然是巴尔扎克的巴黎,雨果的巴黎,波德莱尔的巴黎,这里到处是历史、时间、细节、包浆,这完全是一个旧世界,一个接纳昔日什物、气味的世界故乡。漫步在大街小巷,你感觉高老头随时会从一个漆黑的门洞里出来,贝姨会在某个窗口浇花,你也随时会走进雨果的故居、乔伊斯的故居、马尔克斯落魄时暂住的小旅馆……此后,诗人经常拜访巴黎,世界日新月异,巴黎我行我素,沉默如大象。二十多年的所见所思,诗人最后熔铸成63段巴黎絮语,163张实地街拍,带你漫游巴黎,寻找全世界的故乡。 

 

7 禅与饮茶的艺术

禅与饮茶的艺术

7、禅与饮茶的艺术:安然度日的哲学   [英]威廉·斯科特·威尔逊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在中国与日本的传统文化中,禅与饮茶都是沉思与冥想的艺术,是思想与精神升华的路径。更为重要的是,两者都能让人意识到人生的每个瞬间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值得被珍惜与品味。作者广泛搜集禅宗、茶道、中国哲学中源远流长的句子,提炼出禅茶一味的“100个基本”,探讨两者之间的美妙关系。集历史、哲学、修心养生为一体,本书不仅能让你品尝到饮茶的快乐,更能净化情绪与思想,让你修得在喧嚣尘世中安然度日的哲学。迷途时常常翻阅,校正庸常的生活。且看,且吃茶。

 

8 老鼠、虱子和历史

老鼠、虱子和历史

8、老鼠、虱子和历史  [美] 汉斯·辛瑟尔著   重庆出版社

本书从生物学和历史学的角度,讲述了人类长期的敌人“传染病”从古代到20世纪中期的变迁史,将瘟疫对于政治、军事的影响进行了认真梳理。虽然最早出版于1935年,但书中的观点十分新颖,直接启发了后来众多学者的研究。 作者是著名的微生物研究专家,同时具有丰厚的文学背景,语言轻快可读性强。本书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更是一部警示之作,正如作者所说:老鼠、虱子和传染病,并未灭绝,如同幽灵一般,随时都会死而复生。

 

9 我包罗万象

我包罗万象

9、我包罗万象  [英]埃德·扬著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本书将带领我们以“微生物之眼”重新认识生命体之间的共生关系。在每个自成“动物园”的人体之上,微生物能塑造器官、防御疾病、消化食物、驯化免疫系统、指导行为,并赋予我们各种神奇的能力。读者可以通过本书重新认识人类过往对很多古老共生关系的大意破坏,同时见证当下各行各业努力构建新型共生关系的谨慎尝试。

 

10 星光的速度

星光的速度

10、星光的速度  [英]科林·斯图尔特文  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

为什么人站在地面上而不是在空中飘?为什么月亮悬在高空中而不掉下来?人是怎么听到声音,又是怎么发出声音的?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日食、彩虹等奇观是怎么形成的?光分看得到的光和看不到的光,其中看不到的光有哪些?X光又是什么?……这些问题是不是让人望而生畏?不用怕!跟着本书,来一次头脑大爆炸式的奇幻之旅吧!这本书的内容涉及物理学、声学、光学及天文学,以通俗明了的文字,呈现出一幅幅令人叹为观止的宇宙及科学图景;而极简、现代的画面,又能让人一目了然地理解那些看似艰深的科学知识。你会发现,一旦进入这个趣味盎然的超现实主义世界,你也可以轻轻松松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宇宙,探究科学。 

参考榜单:中信书店重磅新书、凤凰好书榜、文艺联合书单、享读好书榜、新京报书评周刊、华文好书、文学好书榜、豆瓣阅读等20余种榜单。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