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 各地复工安全防护保障措施

镇江工地“云课”正式上线 复工复产与防疫两不误

2020-03-19 10:13

金山网讯 记者3月18日从镇江市住建局建设工程管理处获悉,市区149个建设项目(标段)中绝大多数已经复工复产,目前返镇的建筑工人、管理人员、劳务人员达7000人。与此同时,镇江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制作发布的工地“云课”正式上线。工人们利用“碎片”时间观看视频,截至昨天下午5点,该公益讲座点击量为234次。

镇江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总工办副主任刘伟告诉记者,虽然镇江市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随着各建筑工地复工复产、返程人数增多,省外输入风险仍不可忽视。而且疫情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当下仍以防止输入性为主。为了以最直观的方式让工人们掌握疫情防控、安全施工注意事项,镇江市安监站制作了《市建设工程疫情防控暨安全施工在线公益讲座》。

downLoad-20200319101150_副本

施工人员全部刷卡进出工地

据了解,为了指导施工企业、在建项目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镇江市要求工地防疫必须达到6个百分百方可复工复产。包括:进出施工现场的所有人员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所有人员纳入“镇江市建筑项目从业人员实名制考勤”系统;所有人员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教育;人员100%戴口罩;人员100%测体温;施工现场的宿舍、食堂等所有重点区域每天消杀2次。

工地防疫的刚性要求亦提升了镇江市建筑工地的硬件设施及管理措施。据清河湾二期安置房项目负责人郑成修介绍,对照复工复产指南,他们项目的生活区和宿舍每天消毒两次,并保持良好的通风;今年在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增设了洗手池,并配足洗手液;目前食堂尚未开放,采用外购盒饭的形式,让工人们在宿舍吃饭。“虽然项目部防疫方面的投入增加了,但是防患于未然。万一发生输入性疫情造成停工停产,那样的结果谁也不愿意看到,而且损失更大。”郑成修说。

镇江市工地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已经试点推行3年,今年在防疫要求的基础,还将升级为“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精细化管理方式。而消毒方面,镇江市住建部门建议若项目部计划用工人数超过200人时,应推广使用消毒通道,施工人员上下班时经过消毒通道的时间不少于30秒。这些举措都将助力镇江市建筑工地提档升级,保证工人们有一个更加安全、安心的工作环境。(全媒体记者 翟 进)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