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 各地复工安全防护保障措施

群防群治“提档升级”,30辆编外“警车”上岗 镇江成立首支电动车义务巡逻队

2020-03-19 10:35

金山网讯   “我宣布:镇江高新区‘平安巡’巡逻队正式成立!”3月18日上午,随着镇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文层耕一声号令,30辆崭新的巡防专用电动车警灯闪烁,在社区民警带领下,驶出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蒋乔派出所,开往13个社区(村)及2家企业。

9c0fef0b4b83f333cc6b0215f2ba3119.jpg!w400_h300

“这是镇江高新区第一支集公安民警、企业安保力量、基层党员以及群众志愿者为一体的巡防力量,掀起平安高新区建设的工作热潮。”文层耕在“平安巡”巡逻队成立暨“平安巡”首批电动车发放仪式上表示,成立这支由地方党委政府主导,公安机关牵头组织,辖区企业、群众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治巡逻队,是新时代高新区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更是一次开先河的创举。

为群防群治力量配备电动车,统一标识,有着自己的名字,规模如此之大,在镇江尚属首次。在当天发放仪式活动现场,30辆电动车依次排开,车身颜色蓝白相间,车头均贴有“平安巡”字样,并配有喊话器等警报装置,可以算得上一辆微型“警车”。来自企业、社区的30名巡逻队员,头戴巡防头盔,手臂别有“平安巡”红袖标,精神抖擞,严阵以待,时刻准备投入治安巡防中。

“我们争取高新区管委会及相关企业支持,首批投入30辆,后续逐步再投放270辆,组建一支300人的‘平安巡’巡逻队,实现对高新区治安巡防全覆盖。”所长徐超介绍,派出所已将高新区35平方公里区域划分为35个闭合巡防圈,覆盖辖区1200多家企业、4万名群众、16个住宅小区,“使用电动车巡防,方便快捷,可以有效增加巡逻频次,扩大巡防地域范围,让‘平安巡’电动车警灯,闪耀在每个角落。”

成立如此大规模的“平安巡”巡逻队出于什么样考虑,润州公安分局政委杨斌道出了背后的深意:“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由公安机关组织管理这支队伍,根据辖区发案特点和区域分布,提供专业化巡防指导,最大程度压降多发性侵财民生案件发生,聚焦服务民生,护航企业发展,实现警企民紧密相连。”杨斌表示,“平安巡”巡逻队的成立,标志着“警民共建平安、共享平安局面”的同心圆已经越画越大、越描越圆。

中船动力有限公司是首批加入巡逻队的企业之一,公司党委副书记杨万贵谈到,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此次认领了2辆巡防电动车,对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有着极大地推动作用,“尤其有了派出所指导,企业内部安全可以说是套上‘紧箍咒’了。”

当前,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首批30辆编外“警车”的上岗,将为高新区企业尽快复工达产保驾护航。平安巡,保平安!未来,公安机关将健全完善巡防队伍的组织管理、教育培训以及奖励激励等制度,推进巡逻队员角色多样化转变,既做“保安员”,也做“服务员”,还做“调解员”,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全媒体记者 景泊   通讯员  曹伦平 陈露玥)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