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网络扶贫激发脱贫攻坚“新动能”

2020-03-19 14:54 来源:太湖明珠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包含8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力争以信息基础完善、补齐网络短板等工作为重点,推动网络扶贫行动迈上新台阶,激发脱贫攻坚新动能。

扣住“细”,补齐短板强弱项。网络扶贫是项精细活,需要有“绣花”精神,唯有在“细”上下功夫,才能“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细”既包括各地因地制宜对脱贫攻坚总体目标任务的部署,也包括各项工程、任务是否落实到具体细节,是否抓住了短板、弱项。此次《工作要点》中提到要以信息化支撑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检测预警。这是在脱贫攻坚进行到最后阶段一次网络与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紧紧扣住了脱贫攻坚返贫短板,发挥出网络信息的强大作用。返贫、新增贫困人口是阻碍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一大关键因素,通过行业部门扶贫数据的共享对比,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监测预警,可谓是给脱贫攻坚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把握“精”,直击矛盾解难题。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把握精准解难题最为关键。通过几年的努力,脱贫攻坚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收官之年要攻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当充分发挥网络扶贫的助力作用,激发脱贫致富新潜能。“精”不仅包括了扶贫对象的精准,也在于扶贫方式的精准。完善特殊贫困群体信息服务、带动贫困妇女脱贫增收、加强因病致贫返贫群众救助……此次《工作要点》对优先帮扶特殊贫困群体做出了具体部署。相比财政补贴的“输血式”扶贫,网络扶贫更是一种“授人以渔”的“造血式”扶贫。关键时期,应当以互联网思维弥补扶贫工作的现有不足,比如在促进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方面,以产业扶贫思路带动农民增收,能够将网络充分融于贫困地区,实现“靶向治疗”。

重在“实”,举措落实创成效。让贫困地区搭上互联网快车,绝不是简单的牵线搭桥,送网进村,而当把握效果导向,激发互联网释放更多的扶贫“新动能”,着力在“互联网+”上多下功夫。以“互联网+”推动观念扶贫,让贫困地区群众触网,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推动思想解放,改变落后观念;以“互联网+”推动经济扶贫,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产品”、“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等模式,拓宽农民致富渠道,改变农村面貌;以“互联网+”推动智力扶贫,通过优秀人才的引进、农村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等,为农村注入更多人才资源。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尤需以砥砺实干精神,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助力增收致富,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观山)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