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焦京口法院 法院资讯

足不出户打官司!谏壁法庭敲响互联网庭审第一槌!

2020-03-21 14:12

3月18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庭审在谏壁法庭敲响法槌,只见原、被告席空无一人,只有法官和书记员两人,对着摆在面前的开庭设备一番摸索研究后,一场酣畅淋漓的庭审就此展开。据悉,当庭审理的是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该案诉讼标的额巨大,法律关系复杂,且当事人较多,六名当事人除一名在镇江外,其余均在外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同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案件承办人吴建平借助互联网开庭平台,通过在线“云审理”,促使各方当事人当场达成调解意见,最终将案件化解在云端。

为保证互联网开庭的顺利进行,庭审前三天,承办法官通过电话就开庭的方式以及注意事项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沟通、确认,并对网络开庭所需要的设备进行了检查测试。在审理过程中,案件当事人在家直接通过手机和网络进入互联网法庭,核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在线答辩、举证、质证、手机签字确认等庭审程序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原告、被告“足不出户”就“面对面”在线上完成了案件审理。整个庭审历时近一个小时,程序规范,庭审过程声音清晰、画面流畅,取得了较好的庭审效果。

疫情可以阻断人员的流动,但无法阻拦司法工作的进程,无法阻断公平正义的实现。互联网开庭打破空间限制,大大节约审判资源,提高了审判效率,特别是对于身处异地无法到达庭审现场的当事人来说,网上审理案件非常便捷。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