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一“网”无前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3-23 14:27 来源:龙虎网评

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通知要求把网络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把信息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再上新台阶,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搭上数字快车,让农村经济“活”起来。电商经济、智慧农业、快递下乡、短视频引流、非现金支付……数字经济激起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江苏稻麦智慧服务在田间架设“天眼地网”,以更精准数据实现大面积丰产增效;在徐州睢宁,51个淘宝村正积极推广“沙集模式”发展电商经济,以大数据融合产业带动富民增收;海南、江西、浙江等地的县长亲自出镜“主播”带货,为农民解决滞销农产品难题;江西、广西打造智慧旅游、创意民宿、云农场等创新型产业,将自然风光、人文资源融入数字经济。网络在广袤农村大有可为,让扶贫搭上数字快车,跑出农村经济发展“加速度”。

信息桥梁缩小鸿沟,让城乡发展“连”起来。离信息越近,离贫困就越远。因此缩小城乡差距,需先缩小数字鸿沟。《工作要点》明确2020年提升网络覆盖质量,99%全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99%贫困村通上宽带等目标,让人们拥有平等获取信息资源的可能。通过网络扶智“授人以渔”,“网联优教”让山里的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送培到家”持续提升困难群众信息技能,教育信息化为贫困地区的持续发展积蓄了内生动力。扶智,也要扶志。网络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局限,让边远地区人民看到了更为丰富广阔的世界,拔除致贫之“根”,并在他们心中悄然种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

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全面小康“暖”起来。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共享发展成果一个不能少。《工作要点》要求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优先帮扶特殊贫困群体、带动民族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深化东西部协作,并不断解决云端扶贫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高山悬崖上、雨雪大风中,贫困村网络建设极其艰难、维修成本高,电信普遍服务的投入成本远大于经济效益,而让每个人都能在任何地方享受互联网红利,才是网络强国的应有之义。有互联网的地方,关注的目光和温暖将触之可及。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公益,更多的社会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让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托起全面小康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网信事业发展需更多的为民情怀,让互联网基因渗透到城乡每一个角落,让网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能。(苏芮)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