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斗进行时

延续转型升级态势,瞄准“卡脖子”难题 镇江装备制造加速迈向高端

2020-03-23 17:32

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力争突破80个,高端装备赶超工程项目争取达到5个以上……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日前出台的《2020年镇江市装备制造业工作要点》明确,今年我市装备制造业将延续去年转型升级势头,瞄准解决“卡脖子”难题,加速向产业高端迈进。

高端装备制造是我市着力做强做大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2019年,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共有规上企业39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1.40亿元,同比增长7.03%,高于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均增幅2.25个百分点;占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44.65%,同比提高2.5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企业主营收入的比重,同比也提高1.06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得益于全市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市工信局副局长刘荷生说,装备制造业是我市特色优势产业,主攻方向是高端化升级、智能化转型,战略目标则是迈上产业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

迈向高端依然是今年的主战略。根据工信部门确定的工作要点,全市装备制造业继续以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特种船舶与海工、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产业链为重点,坚持创新驱动,主攻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加快转型,促进装备高端升级。

面对疫情后国际国内产业竞争新变化,装备制造如何进一步迈向高端?刘荷生介绍,我市将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新机遇,强化规划引导,组织制定《镇江市“十四五”高端装备产业升级规划》等规划。同时加强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通过装备制造对标,推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突出项目为王促发展。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全市实施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437.6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10.4亿元。其中北汽麦格纳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期工程、蜂巢易创汽车零部件、爱励铝业机翼板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已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

从2016年起,全省每年重点支持20个高端装备赶超工程项目,旨在解决重大装备的“卡脖子”问题。通过实施百企创新等行动,我市装备制造业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端赶超工程近年持续突破。去年,全市又新增1个省高端装备赶超工程项目,同时新增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项目9个、省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6个、省重大技术攻关(车联网)项目1个、省级专精特新产品2个。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乐能电池公司参与完成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制造及其应用过程关键技术”、江苏新绿能公司参与完成的“高速铁路弓网系统运营安全保障成套技术与装备”2个项目,获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今年,我市继续瞄准重大装备的“卡脖子”难题,密切跟踪国家“两机”专项、强基工程、装备补短板工程、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装备赶超等重大工程发展重点,动态实施“六轴三工位车铣复合超精密加工机床”“大容量飞轮储能系统”等赶超项目,力争高端装备赶超工程项目累计达到5个以上。同时滚动实施国家、省、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项目库,争取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累计突破80个。

智造制造方面,全市将推动建设各市区智能制造咨询服务机构,建立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资源池。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培育一批典型示范标杆企业。并推广“产业链+智能升级”模式,按照“一链一策”原则,推动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示范应用。

通过高端装备赶超和智能制造引领,今年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有望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梁和峰 张浩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