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收付款二维码演绎“李逵”遇上“李鬼”

2020-03-25 10:37

金山网讯  随着科技进步,现如今很少有人会携带大量现金出门,取而代之的仅是一部手机。与传统的现金支付相比,人们更喜欢简单、方便的手机扫码付款,这种付款方式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但同时也伴随着许多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00325102054

2020年3月14日中午,镇江市丁卯派出所接市民报警,称其经营的汽车修理厂中有人将陌生二维码覆盖在自己的收款二维码上面,导致其损失修车费用近2万元。民警迅速赶至现场,经现场勘查,在修理厂厂房办公室的玻璃窗上,有一张支付宝收款二维码被另一张几乎与之完全重合的二维码覆盖在下面,正是这张覆盖在“李逵”上的“李鬼”,让原本应转至胡先生账户的修理费流向了不法分子的腰包。

民警随即向报警人胡先生询问具体情况、让其回忆近期的客人,尽量缩小可能的作案人员范围。民警随即调取现场监控进行查看,通过排摸,很快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3月16日,镇江市丁卯警方组织警力对犯罪嫌疑人顾某实施了抓捕。据顾某供述,其于春节前来到胡先生的修理厂,以修车为由,伺机将事先准备好的二维码盖在了原有的二维码上。春节期间,因疫情影响,修理厂长期未营业。在修理厂重新营业后,顾某“顺利”通过其私自张贴的二维码收到汽车修理费18000元整。目前,顾某已被新区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325102106

警方提醒:二维码收付款已十分普及,作为商家应定期检查、更新二维码,避免造成自己经济损失。消费者也应管理好自己的付款码,不要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全媒体记者 朱浩  通讯员 黄晋)

责任编辑:夏健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