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网惠民须坚持系统思维

2020-03-25 14:37 来源:扬州网 公木

日前召开的省委网信委第二次会议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系统思维、多管齐下、综合防护,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坚持系统化思维,立足辩证、治理和融合,有助于更充分地以网惠民、造福百姓。

以辩证思维确立思想指引。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定不移地强化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时时刻刻把党管互联网烙印在网信人的脑海里、心田上;始终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最突出位置,运用互联网,反映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推进“互联网+”,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积极推进信息化发展,让新技术新应用更多惠及于民。坚持安全与发展相统一,把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与网络空间安全作为必守的底线,推动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在“关键少数”的肩上,落到“最大多数”的心中;把推动信息化发展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举措,把互联网产业作为培育经济新动能的主要抓手,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新发展。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注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强化网上宣传引导,确立文化自信,以守正去传承、弘扬;注重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外宣内宣联动的正面宣传体制,推动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治理思维清朗网络生态。推动源头治理,确立线上是线下“镜像”的基本观念,把做好线下工作作为前提和关键,充分发挥网格化的作用,排查化解矛盾问题,推动问题和矛盾不扭曲、不泛滥;及时通报突发事件,强化舆论引导,让真相走在网络谣言前面,努力使舆情不发酵、不失真。推动依法治理,加大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普法执法力度,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和水平,对违法不良有害信息敢于斗争、勇于亮剑,对违反网络信息内容生态管理规定的各种行为,严格依法采取措施。推动全程治理,因应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采取人工+技术的方法,时刻洞察全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及时开展研判,科学组织处置,努力将网络舆情发现得在早在小、研判得精准精细、处置得专门专业。

以融合思维完善工作体系。推进全媒体融合,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媒体实现真融真合,推进主力军走上主战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推进全社会融汇,积极开展网上网下互动,画好网络“同心圆”,扩大工作“朋友圈”,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使依法管网用网治网和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相得益彰。推进全方位融通,深化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改革,推动职能转换,完善“大网信”工作体系,促使各级网信委成员单位履职尽责,网信队伍担当作为凝聚合力,使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和监管责任各尽其责。

当前,敲响“两面锣”、夺取“双胜利”,任务艰巨,务求必成!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让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服务百姓、推进发展,是对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助力和保障。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