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做CT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院)影像科吴文静和您聊聊影像检查的注意事项

2020-03-27 09:07 来源:今日镇江

金山网讯  CT就是电子计算机断层摄影,有两个构建原理:一个是物理原理,即利用X线的特性使人体的组织、器官产生不同的衰减射线投影;另一个则是数学原理,即任何物体均可通过其无数投影的集合重建图像。

CT扫描检查有如下优点:使用的为横断面图像,可通过多个层面的集合而显示某个器官或组织的全貌,避免遗漏小病灶;具有较高的密度分辨率,对细微的有密度改变的病变的检出率明显提高,并可通过静脉注射造影剂进行增强扫描来作出进一步地观察和鉴别;检查快捷,无创伤性;有携带方便的胶片,便于会诊讨论和复查。

CT检查适应症广泛,尤其对有密度和形态变化的疾病敏感,如炎症、结核、肿瘤、外伤、血管性疾病和发育异常等。常用于头颈、胸腹、盆腔、脊柱和四肢的检查。CT检查的禁忌症少,但是对怀孕妇女和对射线高度敏感的病人应避免检查。

CT的检查方法分为平扫和增强扫描。平扫根据扫描体位可分为轴位(横断)扫描和冠状位扫描,根据扫描的方式和目的又分为快速连续扫描、目标扫描、薄层扫描和动态扫描等。增强扫描是向血管内注入造影剂的扫描。通过静脉注射含碘造影剂后,可使心血管系统、组织器官密度增加,有利于对组织器官以及某些病变的辨认。

为了获取优质图像并利于诊断观察,CT检查时必须注意:

扫描时禁止运动,因为运动可造成伪影而影响观察,对于燥动不安病人及小孩应给予镇静措施。要去除扫描部位的金属异物,扫描部位的金属异物可产生放射伪影而干扰病变。腹部扫描前应喝水或服用1.5—3%碘水溶液300—500毫升以充盈胃肠,服高原子物质或钡餐后应待其排空后再行检查。观察肝脏及胆囊时以早上空腹为佳,检查盆腔病变时需要留足尿充盈膀胱。进行增强检查时应排除肝、肾、心功能衰竭,并应作好碘过敏试验。对危重病人、老人、小孩和行增强者应有家属陪同。(刘园园 吴启瑞 杨泠)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