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妇幼保健院

小儿外科腹腔镜:手术也可“大事化小”!访市四院小儿外科主任曲志博

2020-03-27 09:10 来源:今日镇江

金山网讯  近年来,随着腹腔镜微创技术的飞速发展,其已成为小儿外科手术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儿外科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那么腹腔镜微创手术的优势在哪里?

腹腔镜微创手术创伤小、效果好。腹壁戳孔代替腹壁切口,能减少对腹部肌肉、血管及相应区域神经损伤,术后因腹壁肌肉薄弱发生切口疝概率明显下降,不会因为腹壁肌肉瘢痕化影响运动,术后伤口感染风险大幅度降低,可快速愈合。同时接受腹腔镜手术的患者其手术损伤程度较传统手术要小,相比之下,术后形成的肠粘连情况要轻。

腹腔镜微创手术可多角度、全方位观察腹腔内情况。腹腔镜手术通过调整腹腔镜角度和光源角度,在不牵拉或轻度牵拉腹腔内脏器的情况下即可全方位、多角度直观地观察腹腔内部情况,甚至可以较轻易地观察到一些传统手术不易察看的腹腔内较深的位置。

术后切口瘢痕小、美容效果好。相对于传统手术切口的“蜈蚣形”手术瘢痕,腹腔镜手术瘢痕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这对于患儿来说非常适合。

术后恢复快。腹腔镜手术因创伤小,较之传统手术恢复更快,缩短住院时间,可尽早恢复正常学习与生活。

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是镇江市地区唯一一家设立小儿外科专业的医疗单位,诊疗范围包括新生儿先天畸形,如食道闭锁、胆道闭锁、肠闭锁、肛门闭锁及会阴瘘、幽门狭窄、十二指肠梗阻;普通外科,如胆总管囊肿、先天性巨结肠、腹股沟斜疝、阑尾炎、肠套叠、腹部外伤、消化道异物、肛周脓肿、肛瘘以及脱肛的手术治疗等;肿瘤外科:肝脏肿瘤、畸胎瘤、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血管瘤、淋巴管瘤等;泌尿外科,如隐睾、鞘膜积液、包茎、包皮过长、睾丸扭转、附睾炎、小阴唇粘连等;胸外科,如新生儿气胸、小儿气胸、脓胸的治疗;感染,如新生儿皮下坏疽、蜂窝织炎、化脓性淋巴结炎、腹腔内感染、败血症及脓毒症以及小儿功能性便秘的特色治疗。

微创腹腔镜手术是小儿外科特色技术,目前科室能够熟练开展胆总管囊肿、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膈疝、胃食管返流、幽门狭窄、腹股沟斜疝、鞘膜积液、隐睾、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美克儿憩室、腹腔囊肿、腹腔肿瘤、消化道出血等腹腔镜手术治疗。

此外,小儿外科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小儿外科、南京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均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聘请客座教授定期来镇进行手术、查房、指导,给患儿带来更专业、更便捷的治疗体验。(钱菁璐 冯煊 杨泠)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