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热点新闻

镇江市口腔医院:抗击疫情坚守一线 防控院感抓实抓细

2020-03-27 10:06 来源:镇江日报

摘要:金山网讯 镇江市口腔医院坚持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夺取“双胜利”。

金山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镇江市口腔医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全员参与,同心同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推出切实举措,加强院感防控,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坚持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夺取“双胜利”。

QQ截图20200327095529

QQ截图20200327095539

“疫”线防控夫妻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院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初心,坚守岗位、以身作则,党员志愿者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全市疫情防控把好关、守好土、尽好责。在防控一线涌现出这样一对“夫妻兵”。

妻子陈香是护理部主任,并身兼数职,挑起医院医用物资管理重担。作为一名党员,她从1月24日开始,放弃休息,带领部门同事统计全院防护物资数量,及时查漏补缺;来回奔波,每天早晚两次为驻点志愿者和值班医务人员调配医用物资,为医院正常运行和驻点志愿者安全防护作出了重要贡献。

丈夫吴国华是市口腔医院大西路分院主任,听到医院征求志愿者的消息,他克服严重的肩袖损伤,主动请缨。经医院研究后,先后派驻到汽车客运站和沪宁高速出入口开展工作,为400余位进镇旅客测量体温。他表示,作为保卫镇江的第一道关口,将全力以赴、尽职尽责。

QQ截图20200327095548

QQ截图20200327095555

QQ截图20200327095603

战地生日分外美

在接到上级通知后,市口腔医院党员张娟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是市口腔医院十多名参与驻点测量体温的唯一女同志。自正月初三开始,她先在市汽车客运站,随后到达沪宁高速镇江出入口为进镇旅客测量体温。她克服了天气寒冷、人流量车流量大、上厕所难等问题,在岗位上尽职尽责。

2月2日,是张娟36岁的生日。这个生日,没有蜡烛,没有鲜花,没有生日歌。但有医院送来的“长生面”——方便面,有同事诚挚的祝福,有医院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心,使她倍感温暖。当天下午,张娟共测量300人次,临近下班,她已经冻得瑟瑟发抖。她说,作为医务人员,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新党员,冲在防控第一线,是一份使命;作为小寿星,能够以在高速路口测体温、为市民守好健康“第一道关口”这种方式庆生,她觉得今天自己最美。

QQ截图20200327095611

辗转日本购口罩

疫情期间,口罩是最重要的防护物资。为应对口罩匮乏的难题,市口腔医院上下抓住一切机会,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寻求缓解问题的办法。

医院一名职工利用春节假期赴日旅游期间,了解到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和医院防控物资匮乏情况后,主动放弃原定旅游计划,克服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等困难,利用3天时间辗转日本4座城市,奔行近千公里,专门为医院购买医用口罩300余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院口罩奇缺的问题。

同时,该院工作人员还利用能够组织到的一切材料,如A4软垫板、宽版松紧带、订书钉等材料,通过两小时的研制、调试和改良,制作出70余只效果良好、佩戴舒适的防护面罩,有效破解了一线职工防护物资匮乏的难题。

QQ截图20200327095619

院感防控出实招

按照省相关文件要求,市口腔医院3月3日起在开放急诊的基础上,逐步开放部分诊室等。为强化防控责任,加强医院感染防控,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该院下发关于印发《镇江市口腔医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诊方案》的通知,抓紧抓实抓细院感防控工作。

市口腔医院有序恢复口腔医疗服务。3月3日起在开放急诊的基础上,逐步开放口腔正畸科、颌面外科门诊、牙周黏膜科(黏膜病),要求实名制就诊。为防止人员聚集,除急诊外全面实行电话预约挂号。种植修复科、专家会诊中心、洁牙美白中心继续暂停服务。在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取消前,不开展牙周超声洁治、牙齿种植植入手术和冠桥等牙体预备等操作时间较长、飞沫气溶胶产生较多的口腔择期手术和治疗,暂不开展住院治疗。

该院加强门诊服务管理。所有来院人员必须经过体温检测并佩戴口罩,各开诊科室分诊人员对每位就诊人员进行再分诊,深入排查新冠肺炎相关流行病学史和发热病人。发热病人要及时引导其至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开诊科室要科学间隔每位就诊患者的就诊时间,降低人员密度,门诊患者陪同不得超过1人,做好个人信息登记和有效防护。

院感防控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该院加强组织管理,做好人员培训,配备相应防护及消毒用品,严防院内交叉感染,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生命安全;要求全院职工及时跟进学习并严格执行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要求,熟练掌握本次流行疾病的临床表现及防控要点,严格遵守各项诊疗操作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医院在疫情流行期间积极做好预检分诊筛查工作,控制传染源。

市口腔医院还对预检分诊及患者管理、工作人员防护要求等方面作了明确、细致的规定。

此外,该院还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宣传,携手市民,合力战疫,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凤春 冯曙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