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为保住患者的一根断指 显微镜下,医生4小时找血管神经

2020-03-29 00:47

金山网讯 “我的手能救回来,真的要感谢朱医生!”患者洪先生说。3月26日,在扬中市人民医院病床上,手外科医生朱震正在给他换药。再过几天,洪先生就可以出院了。

洪先生从事起重工作。一个星期前,他在仓库作业时,手指被沉重的机器挤压。“当时就断掉了。”洪先生说。经过简单包扎,老板将他送医,结果辗转两家医院都没能手术。洪先生说,一家医院告知难度大,要直接剪掉,另一家医院的医生正忙于其他手术,需要等5-6个小时。通过多方联系,他到扬中市人民医院手术。

“左环指自中节中段完全断离,仅指屈肌腱相连,近端指骨断端外露,创面活动性出血……”手外科主任卞亚兵介绍,患者入院时的情况很不理想。此外,断指已是3个小时之前的事,这将影响后期恢复。

卞亚兵说,一般的断指再造需要找到2根动脉、2根神经以及3-4根静脉,只有微循环顺了,那断指活的希望才大。由于洪先生的环指中段被严重挤压,创面已经模糊不清。

最终,朱震和卞亚兵两人在显微镜下找全了动脉和神经,又花费了大量时间找齐了静脉。两人配合,先缝合动脉和两侧神经,再修复静脉。“洪先生这个手术我们从晚上八点一直进行到凌晨一点,5小时的手术时间有近4个小时是找齐血管神经。”朱震告诉记者。

考虑到患者左环指静脉少,血液回流肯定受阻。为了尽最大努力保下这根手指,术后朱震等给予洪先生特别待遇——差不多每2小时,就给洪先生按摩一次伤指,4-5个小时给他换一次药。坚持了整整一周。洪先生看到指尖红润起来,慢慢也就笑起来。

“术后是否恢复,我们当时心里也没底。”朱震说,但目前来看,洪先生的左环指基本保住了。 (刘耀 包丽娟 朱美娜)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