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找准着力点,引燃消费促发展的强引擎

2020-03-30 11:25

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形势的汇报,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3月28日《人民日报》)

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投资、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两驾马车,其奔跑动能和速度难免承受下行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之一,如何审时度势出好“牌”,充分释放海量消费潜能,对于拉动国内经济,为世界经济恢复注入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点燃消费促发展,首先要打好“安全牌”。新冠肺炎疫情为经济社会运转按下“慢进键”,甚至“暂停键”。流动性受阻,是疫情防控下迫不得已的要求,却也是经济发展的致命重击。在国内疫情防控转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下,要打通经济社会运转微循环,增强流动性,就必须要走出门消费。然而社会消费的意愿、频次、范围,最关键的还在区域疫情防控的成效上。区域疫情防控越扎实,安全感越强,社会消费潜能的释放也必然越大。因此,各地要结合区域实际,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为居民更加放心地出门、舒心地游览、开心地消费营造健康安全的环境。

点燃消费促发展,其次要打好“政策牌”。消费的“解冻期”,最关键的是需要政策“一把火”。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23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19条政策举措既从供给侧进行改革,也从需求侧实施刺激,取得积极的市场反应。此外,多个省市也结合实际,推出提振消费的政策措施。例如,浙江省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南昌市制定《南昌市战疫情促销费若干措施》,等等。再比如,江苏南京、浙江杭州等地通过发放“消费券”,缩短消费“解冻期”。一场场政策的及时雨,把握了时机的主动、唤醒了市场的生机,更吹绿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条条堤岸。

点燃消费促发展,再次要打好“转型牌”。科学应对、危中思变,才能趋利避害、化危为机,进一步释放创新能量和消费潜能。这次疫情中,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产业却打开了新空间。比如,为防控疫情、避免人员交叉感染,在线教育未来有望实现较大增长,人工智能产业得到发展良机。刺激消费,光“扶”不行,还要顺应形势“转”。只有瞄准市场新机遇、捕捉市场新需求,消费潜能才会开拓出更广阔的空间。因此,各地要以敏锐的眼光抓住疫情影响下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机遇期,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扩大消费、提振经济注入强大后劲。(于正平)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