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新基建”加速跑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2020-03-31 14:28 来源:太湖明珠网

据3月31日出版的《新华日报》报道,今年江苏发布的重大投资项目中,“新基建”项目超两成。此外,江苏“新基建”竞争力指数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居全国第三。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推进经济社会建设,江苏“新基建”将迈入“加速跑”阶段。

新基建建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2020年省重大项目编制和推进情况》显示,今年计划实施省重大项目220个,其中“新基建”相关项目比例超两成,年度计划投资占比超三成。既有科研院所核心技术突破的高精尖:江苏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中船深海空间站研发基地;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展宏图:华虹集成电路、药明康德合全新药;更有普惠民生的铁路和轨道交通大事业:高铁贯通苏北,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的轨道交通持续建设。“新基建”重大项目的加速布局,必将全面引领江苏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建出民生发展新动能。“新基建”的出现,并不意味着要与传统基建完全割裂开来。以苏北农村民房改造为代表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停车场智慧化改造、冷链物流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效率等项目都与“新基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和广泛的合作空间。通过政府示范项目建设,鼓励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引导民间资本加入投资建设,乃至形成产业集聚,全面激活民生基建活力,既加大人民群众民生保障力度,提升生活质量,又为民生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新基建建出市场应用新天地。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看作是培育下阶段经济发展的“沃土”,开花结果归根结底在于市场应用的全面拓展。融合工业互联网、新材料应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进传统制造业提档升级,安全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技术全面改变能源生产方式。新制造将引发产业链联动效应,引领新消费方式革命。

“新基建”已经按下了“快进键”,是引领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的重要力量,充分利用我省目前已具有比较优势的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仰赖“新基建”的建设利好,进一步扩大新兴产业竞争优势,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转变。凡此种种,“新基建”必将在未来成为支撑经济持续繁荣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季郡)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