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申报尊老金,“银发族”没卡怎么办

江苏银行:可代办,对出行不便老人可上门服务

2020-04-01 04:16

金山网讯 在申报尊老金时,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须办理老人本人的江苏银行卡。而联系到江苏银行一名工作人员,答复则是:办理银行卡必须办卡人本人来。按照规定,尊老金是80岁以上老人享受的社会福利待遇,有些老人体衰多病,行动多有不便,有的甚至长期卧床不起,还有的脑子也不大清醒,即使是有家人陪同,让他们出门办理银行卡也存在很大的困难或许还存在风险,最后只能放弃这一年几百元钱的福利待遇。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把好事做得更加人性化一点。

因该网友没有具体讲是哪个社区,所以记者日前带着网友反映的问题,去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了解是否存在这种情况。

社区工作人员周超表示,该社区在申报和发放尊老金时基本没有遇到过需要重新办理江苏银行卡的情况,因为社区居民在办理养老金时,已经有了江苏银行卡。他还表示,对于社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办理银行卡时,社区会协助老人联系相关银行,请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解决问题。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王洁称:市区每年两次打卡发放尊老金,发放数据的提取、信息核对、各级财政配套资金拨付、逐一银行卡转账等工作要在1个月内完成。市区每年要为3万多名老人发放尊老金,发放工作时限短、任务重,因此市区多以区或街道(镇)为单位,明确一家银行统一打卡发放。例如,目前京口区户籍老人的尊老金统一通过江苏银行打卡发放,如果京口区户籍老人在登记尊老金信息时已持有该银行的银行卡,填报持有卡号即可。此外,银行有代办或上门办卡业务,有特殊需要的老人或其代理人可以申请办理。

记者随后联系了江苏银行镇江分行江滨支行,一位钟姓内勤主任称:办卡困难的老人可以请子女代办一本存折,子女可携带老人与自己的身份证去江苏银行网点柜面办理。银行对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需要上门办理的市民可与银行工作人员协商。

另据了解,目前市民政局已启动2020年度市区尊老金申报工作,申报截止时间因疫情影响将延至5月30日。

市民政局提醒,申报对象包括上年漏申报对象和当年新增对象。老人或其代理人可携带老人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至老人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村)申报。往年已申报对象无需重复申报。

凡市区户籍(京口、润州、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且年龄在80岁及以上(含虚岁,1941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老年人,均可享受尊老金待遇。发放标准为:80—89岁每人每月50元,90—99岁每人每月100元,百岁及以上每人每月400元。 (记者 刘驰)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