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2020:文博热被撞了一下腰

2020-04-01 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些年,不少年轻人都展现出对文博的兴趣,文博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很多人可能还记得,去年初,5万中国观众远赴东京,排队等候,就为了看东京博物馆的“颜真卿特展”。可是2020年一开年,全球文博热和文创产业就被撞了一次腰:疫情的蔓延让不少博物馆选择闭馆,人们外出的动力也大大减少。

在国内,尽管很多博物馆正逐步开馆,但大多数人对线下活动仍处于观望状态,计划中的很多特展也处于推迟状态。国外,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也于近日宣布闭馆,身在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城市,这家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下次重启至少要等到7月。

2020年本是博物馆大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天坛建坛600周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开馆150周年……如果不是疫情的影响,文博热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从北京到西安,从纽约到佛罗伦萨,本应到处都是人们享受文化艺术、出入博物馆的密集身影。遗憾的是,全球疫情的蔓延,阻碍了人们的脚步,也让不少博物馆不得不闭门谢客。

一面是国内文博文创爱好者无处释放的热情、求知欲和消费力;一面则是博物馆和文创产业因为疫情影响而在财务上备感压力。据测算,仅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因闭馆受到的损失就高达1亿美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文创产业也是本次疫情的“救灾对象”之一。

博物馆人流不息的景象恐怕一时还难以恢复,但这并不意味着“文博热”就会被束之高阁。一些博物馆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特点,进行了直播尝试。例如,3月27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海南省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天坛、湖南湘绣博物馆、观复博物馆等全球七所顶级博物馆,就在拼多多开启了一场几乎是全天候的直播。

直播中,观众可以一边听专业的讲解员讲述梵高画作故事,一面随手下单梵高主题的笔记本、丝巾、马克杯,很多周边产品此前只能在纽约买到;观众也可以一边听汉景帝的文景之治故事,怀古汉家陵阙的神秘与恢弘,一边下单一个陶瓷小马吊坠。如此,文博审美与文创消费,文博爱好者大快朵颐与博物馆被“雪中送炭”,都以一种市场化的方式得到了妥帖的安排与对接。

与此同时,平台的高新技术同样可以赋能文博行业,为其勃兴带来动力。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秩松就说过,博物馆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互联网公司拥有先进的技术,跨界合作能够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文创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文创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大数据、虚拟现实、3D打印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日益广泛,也会带来传统文博机构难以实现的效果。

“文博热”中,有一个很大的驱动力是“带孩子看展”,并且,这个需求在日益增长。对于那些陪孩子上网课的家长而言,在各种不可名状的烦躁与压力当中,如果可以带着孩子“云看展”一番,轻松得到很多即便亲身看展也未必能掌握的文博知识,那种解压与满足感也就不言而喻了。

当疫情彻底消散,人们又能自由自在在全球看展时,或许能够想起:在2020年的那个春天,他们参与了一场小小的“文艺复兴”,博物馆也从水下冒出头来,狠狠吸了一口新鲜空气。这种新鲜的博物馆直播,在疫情结束后也许会成为一种游览博物馆的常态。在家,一样也可以近距离接触卢浮宫、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珍贵宝藏。(张扬)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