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关注江苏

日产日清!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累计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医废1020吨

2020-04-01 14:03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文 / 摄)3 月 31 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情况。疫情暴发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主动作为,及早谋划,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红线。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突出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定点收治医院污水安全处理 " 两个重点 ",以及做好应急监测、服务保障、抗疫支援等 " 五项工作 "。1 月 20 日至 3 月 29 日,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 12806.18 吨,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 1020.85 吨,做到日产日清、全部收集处置。

医疗废物处置

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全部日产日清

守好疫情防控 " 最后一道防线 ",是生态环境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中之重。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在全国率先印发做好医疗废物环境处置工作的通知,并明确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从收集、运送、贮存到处置的全过程规范指南和个人防护指南。同时,实施每日调度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医疗废物收集及安全处置情况。会同省财政厅下拨 2 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基层医疗废物处置。

目前,全省 19 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运转良好,能力达到 406.5 吨 / 日。数据显示,1 月 20 日至 3 月 29 日累计处置医疗废物 12806.18 吨,日均处置 182.95 吨,设施平均运行负荷率 45%。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 1020.85 吨,做到日产日清、全部收集处置。

突出定点收治医院污水安全处理。组织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定点收治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 21647 人次,检查各类重点单位 8736 家次,发现问题 592 个,通过指导服务已基本整改到位。对全省 54 家定点收治医院和 45 家接纳定点收治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持续开展专项执法,监督规范处理,保持污水排放稳定达标。全省 13 个设区市将 359 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纳入监管范围,严防未经处理和消毒的医疗废水直排,不留监管盲区。

医院逐步恢复门诊,医废收集处置量有所上升

目前,医院正逐步恢复门诊,当前医疗废物的处置和以往有什么区别?从统计数据看,随着医院门诊的逐步恢复,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量相比春节期间有所上升。但处置能力充足,以 3 月 29 日为例,全省医废实际集中处置量为 204.23 吨,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 50.2%。

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副处长葛勇介绍,当前各地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卫健委有关文件要求,继续严格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到管理要求不放松、处置标准不下降。在实际操作中,要更加注重新冠肺炎疫情医废和其他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

在收集和暂存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医废不得与其他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等混合存放,贮存区域应设置 " 高度感染性废物 " 识别标识。在处置方面,要求处置单位优先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医废,尽可能做到随到随处置。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江苏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对于隔离酒店和医院等场所产生的医疗废物,按照江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技术指南》等要求进行收集和处置。对于集中隔离观察点、居家隔离观察点等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口罩),按照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城管和环卫部门暂停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并采取专人、专车、专线单独收集和直运方式,送往垃圾焚烧厂焚烧处理,严禁进入填埋场填埋处置。

助力复工复产

开辟 " 绿色通道 ",主动做好帮扶服务

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的同时,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出台生态环境部门支持复工复产 "18 条 " 措施,从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优化环境监督管理、深化信任保护原则、加强财税金融支持等六个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对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开通 " 绿色通道 ",采取豁免审批、告知承诺等方式,简化环评审批程序,尽可能采取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快递寄等方式,最大限度实行 " 不见面 " 审批,帮助企业尽快形成生产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还加强了对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和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制定专项应急监测方案,特别是针对当前大量使用消毒剂,新增余氯等特征指标,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预警。目前全省空气质量及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未见异常。

火速驰援

派出 19 名专业人员奔赴武汉等地处理医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做好省内防疫工作的同时,全省生态系统全力做好抗疫支援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江苏密切关注湖北省、武汉市生态环境部门防护物资短缺问题,在全省范围紧急筹集防护服等 7 类物资,千里驰援武汉。

不仅积极捐资捐物,全省协调了南京、徐州 19 名专业技术人员及专用车辆,帮助武汉等地处理医疗废物,得到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肯定。目前,19 名勇士已全部平安返苏。强化防护物资储备支持基层工作,向 13 个设区市生态环境部门发放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急需物资近 7 万件。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