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溢缴款取现最好到柜面办理

一时疏忽,信用卡当储蓄卡收取转账15万元

2020-04-03 14:37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溢缴款取现,银行收手续费是个老话题,很多人因此为自己的“一时疏忽”买单。最近,一市民把信用卡误当成储蓄卡收取转账资金15万元,ATM取款面临支付手续费。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别着急,可先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现在很多银行都有信用卡营销活动,有些针对溢缴款取现还实现了免费。也有银行推出了一定金额内的溢缴款在手机银行上转账免费。

15万元误转入信用卡中

日前,市民王先生来到市内一家银行营业网点办理取款业务。他称自己使用银行卡在ATM取现时提示要收取手续费,所以到柜面了解情况。

原来,王先生之前收取货款时,一时疏忽把信用卡卡号报给对方,就收到了15万元的转账。这一天,王先生急用钱,就拿着信用卡到ATM取现,系统提示有手续费。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信用卡有别于储蓄卡,王先生存入信用卡中的15万元属于溢缴款,这笔钱如果通过ATM取现的话,机具无法识别是透支取款还是正常取款,都会按照透支取现手续费进行收取,为每日万分之五。不过,到银行柜面取出这笔溢缴款可以免收手续费,通过贷方余额返现的方式就可免去手续费了。

溢缴款是指信用卡持卡人还款时多缴的资金或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资金。银行业内人士称,溢缴款可增加信用卡的可用额度,或直接用于消费还款。如果信用卡内有溢缴款,则先扣溢缴款,再扣信用额度,溢缴款大于消费金额时不会形成透支。一般情况下,取出溢缴款需支付一定金额的费用。

很多银行溢缴款取现有优惠

目前市场中信用卡溢缴款收取手续费的银行仍不在少数,大多按照1%的标准收取手续费。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溢缴款手续费为1%,最低10元钱。

工作人员坦言,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为了争取更多的持卡人,除了刷卡消费优惠外,还有银行在手续费率上下功夫,暂不收取溢缴款手续费,也是为了信用卡营销。一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一直以来该行信用卡溢缴款取现是收取手续费的,现阶段该行信用卡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手续费减免措施,如ATM纯溢缴款取现免手续费。

还有银行针对办理特定的卡片,推出了溢缴款手续费减免的优惠措施。如推出办理××银行银联钻石信用卡,就可享免溢缴款领回手续费。而我市一家银行携手美团推出的联名信用卡,终身免年费,同时免挂失手续费、短信服务费、换卡手续费、溢缴款取现手续费等。

溢缴款取款多向工作人员咨询

“其实银行都不鼓励持卡人往信用卡里面存钱,信用卡溢缴款无论金额多大,存入多长时间都不会产生利息。”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称,信用卡本身采用的是先消费后还款的模式,如果持卡人存入了溢缴款,虽然取的是自己的钱,但是占用了银行账户处理等方面的资源,因此大多数银行会规定溢缴款取现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那么如果真的多存了钱该怎么办?

银行工作人员讲述了一个案例:一位客户往银行卡里多存了8000元,如果将这笔钱取出的话,该行要收取1%的手续费,即80元。由于客户急需现金,工作人员就建议该客户通过信用卡银行APP将溢缴款转入到同行的储蓄卡中。“我行支持溢缴款单日转账5万元以内,没有手续费。”该工作人员称。

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要取出多存入的溢缴款最好到银行柜面办理,因为一般情况下ATM机具系统无法识别持卡人取现是自有存款还是信用卡额度。如果无法识别,手续费会按照万分之五的透支利息取现。现在很多银行推出柜面溢缴款取现免手续费服务,即便是收取手续费也不会高于ATM机具。

同时,银行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信用卡本身采用先消费后还款的模式,不建议把信用卡作为储蓄卡使用。(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