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关注镇江

“硬核”志愿者线上线下齐战“疫”

2020-04-08 09:55

金山网讯 一周前,益家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钱宁接到武汉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即将为其开具之前捐赠口罩的票据。“说实话,有没有票据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一直与同胞紧紧在一起。”3日上午,在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益家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访中,负责人钱宁说道。

异地心连心,定向关爱一线

采访中,记者得知:2020年春节开始,益家乐社工志愿团队加入了武汉青山区居家抗疫后援团,成了湖北鄂州市居民服务群线上社工志愿者,每天与医务、心理志愿者共同值守。至今日,他们线上与线下服务一直在持续。

3.16.社工e在线现场与河北6家组织网上视频分享会1_副本

社工e在线现场与河北6家组织网上视频分享会

在进入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益家乐又迎来了世界社工日,他们以此为契机发起“镇邢云牵手,社工e在线”活动。3月16日益家乐与河北邢台6家社区社会组织通过网络直播和线上交流方式,分享了机构成长经历和特色项目,两地20多名社工相互讨论分享参与防疫工作经验。

邢台市益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第一次以在线直播方式参访外地社工机构,短短两小时交流 “受益匪浅”,这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先进地区社区治理经验,提高自身社区治理能力和自我服务能力。

以世界社工日为契机,益家乐还发起了“春益关爱行动”。3月17日当天,益家乐联合20多家爱心商家和爱心单位,在万达广场城际商圈和商业城大市口商圈,设立“爱心小栈”,组织商家用自己的产品感谢防疫一线的社会工作者,为防疫一线的社工、志愿者、快递小哥、交警免费提供爱心餐饮,防护用品、医疗服务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社工云牵手,重点服务老人

专访当天,益家乐社工志愿者“莎莎”现场连线了信缘康养老院护工王阿姨、星瑞护理院入住老人王爷爷。莎莎向记者介绍:养老院封闭管理,隔绝了老人与外界的接触,难免导致部分老人因思念亲属而情绪低落,有些老人甚至因为不了解疫情的严重性而对养老院的封院措施有些抵触;同时采取人员隔离措施,也加重了院内护工、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团队联合医学专家、心理专家、社工专家,开通热线,为老人、护工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的服务渠道。现场连线的王阿姨表示:有了他们做后援,我们做事心里更踏实。王爷爷则对着视频镜头这样表示:他们给我们送了热线联系卡,院里还给我录制了弹奏钢琴的视频,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在这里过得像以前一样开心。

数据统计电话回访3_副本

数据统计电话回访

除此线上服务,益家乐还采购了一批免洗消毒洗手液、免洗消毒剂、小分装瓶。社工志愿者贴心的用两天时间分装了700瓶便携式防护用品,还仔细地贴上使用说明,先后送给7家养老院的护工人员,方便他们携带使用,同时还为护工们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小视频和口袋书。

加入社区勇挑防“疫”重担

疫情当前,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社区的一个招集,1月31日益家乐社工志愿者团队立即到岗,投入了社区第一轮地毯式排摸防控工作。“大部分住户都知道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也有些人害怕和陌生人接触,不肯开门,我们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解释,告诉所有人都要居家不出门,对独居高龄老人等特殊情况做了详细记录,联系其亲友、告知社区多加关注他们的生活。”钱宁告诉记者, 20多天益家乐社工志愿团队参加四个社区排摸防控工作,完成了1600户居民《健康状况登记信息表》填报,协助社区对返镇、外来和未联系到等人员进行再次跟进,开展电话回访、社区值守等工作。

困难职工送防疫物资2_副本

困难职工送防疫物资

协助社区上门摸查2_副本

协助社区上门摸查

社工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主动配合。有一次钱宁和另2名社工刚从一户居民家中排查完准备和助手离开,一位居民便送上了家中几只口罩,对他们说:“家里的口罩也不多,但你们每天出来,用量大,现在外面这个东西也稀缺,拿着先顶一顶。”在无情的病毒面前,爱和希望总是比病毒蔓延得更快,居民们一个善意的细节让益家乐的社工们倍感温暖。(记者 谭艺婷)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