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春回乡村暖 “镇”是踏青时 镇江市乡村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2020-04-19 11:28

金山网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踏青好时节。上周末,茅宝葛园内,两辆市内旅游大巴缓缓驶入,几十辆自驾车停靠在生态停车场。茅宝葛园是全国首家以葛根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养生园,满园春色中,游客们品一杯葛根茶,尝一口葛根饼,看一下葛根生产线,感受着春天的气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旅游市场也正在逐步复苏。自3月26日恢复开园以来,“我们已经感受到旅游业的逐步回暖,游客量从起初日均十余人到现在节假日两三百人,周末天气好时人数更多,明天我们还将接待200多名扬州游客。”茅宝葛园负责人说,这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已感受到旅游市场释放的“回暖”信号。

QQ截图20200419112645

QQ截图20200419112637

游客在伏热花海赏花。王斐 马彦如 摄

赏花踏青 乡村旅游率先复苏

随着岩藤农场各种鲜花进入盛开期,几百万株鲜花迎风摇曳,花香四溢,为大地装扮上美丽的彩带。不少市民游客自驾来到这里,漫步花海,体验着“人在花中走,如在画中游”的感受。

自3月1日,镇江唯一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岩藤农场参照A级旅游景区开放试点,实行“一日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让游客欣赏美景时心动又心安。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王明山在此挥毫写下“醉沐岩藤”四个大字后说,“因为疫情一直闷在家里,来到这么优美的环境,让我心潮澎湃。”

春意渐浓,人口密集度较低、季节性消费较强的赏花乡村经济率先复苏。天王樱花园观万株樱花、荣炳镇游百亩油菜花基地、上党镇赏满山桃花、伏热花海观繁花盛开,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舒缓心情、放松自我的良好环境,满足了大家出游的意愿。

据悉,今年清明小长假,在确保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前提下,伏热花海接待游客近万人,实现门票收入近12万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九成。

线上营销 成功锁定旅游消费群

近日,一则“山河无恙·开心依旧”的信息刷爆朋友圈,镇江开心农场向所有抗疫工作者现场发放2张VIP门票,共计发放5000张,有效时间至4月30日。为致敬“最美逆行者”,这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此前已发布,至旅游区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0日对全国全体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除开心农场外,茶博园、岩藤农场等旅游区也在年内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开心农场负责人周光辉说:“对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对抗疫工作者发放门票,是我们旅游区在履行一份应尽的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镇江市文广旅局重点瞄准本地游和近郊游市场,通过各种营销渠道鼓励乡村旅游企业开展创意营销。开心农场依托“宅家买菜”频道和“美丽镇江乡村游”推出的微爱接力·美丽行动带动农副产品销售,推出开园“放价”“门票+蹦极”“门票+烧烤”“门票+菜地”等组合活动刺激文娱消费,线上线下开展“我的菜地我做主”活动。在帮助市民游客实现“田园梦”的同时,成功锁定一批忠实的旅游消费群体。清明小长假期间,镇江开心农场实现接待游客6500余人。

芝樱小镇、天王樱花园等旅游区推出线上赏花游,名流生态农庄、长江渔文化生态园等旅游区启动餐饮外卖服务,九里村、华山村等9处入选江苏传统村落为主的游赏线路,乡村旅游企业的创意营销,不仅推动乡村旅游市场快速复苏,也拉长了乡村旅游消费链条。

抢抓时机 振兴提速农业观光项目

春回大地,市民游客走进碧云天生态园观光采摘、休憩品茗、购买土特产品。周末期间,碧云天生态园日均接待游客近五百人,虽然仍以丹阳本市市民为主,复苏迹象日益明显。

在乡村旅游区有序对外开放前,碧云天生态园就已恢复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建设,抢抓气温回升的时段,把旅游“淡季”打造成项目建设的“黄金期”。

碧云天生态园阳光草坪活动区和四季果蔬采摘科普基地的施工现场,三两成群的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种植樱花、红枫等观赏乔木和金盏菊、二月兰等草本花卉,现场繁忙而有序。

“我们对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看着田园逐渐恢复往日的人气,碧云天生态园负责人李波介绍,为提升碧云天生态园旅游接待能力,投巨资建设的乡村旅游项目预计年底完成,届时将打造集农业生产、科技研发、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验园。“疫情期间我们推出的线上农副产品销售、研制的特色石斛茶等特色旅游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截至目前,镇江已有序开放3家省旅游度假区、2家省乡村旅游重点村、35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为帮助乡村旅游企业恢复生产,镇江市文广旅局多措并举,出台《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文旅企业生产经营八条措施》,指导乡村旅游企业开展线上推介和营销,帮助5家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获批省旅游纾困资金、15家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获批市年度旅游奖励专项资金。旅游主管部门、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市民游客共建利益共同体,守望相助,共促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王斐 马彦如)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