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博物馆推出清代江南女性生活与艺术展

2020-04-26 14:34

昨天,“三月花·一世念:清代江南女性生活与艺术展”在镇江博物馆书画展厅开展。百余件(组)呈现清代江南女性独有艺术美感的文物,带领观众一探古代女性的风雅与艺术之美。展览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湖州市博物馆、镇江博物馆承办。

展览分“画中美人”“镜里容颜”“闺阁日常”“闲情雅趣”四个单元,展示出清代与女性有关的书法绘画作品、首饰、服饰以及用于闺阁陈设的清供品等百余件(组)文物,以“男性凝视下”的文人视角,揭示清代江南女性的日常生活和独有的艺术美感。

据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尽管清代妇女大多仍遵循着“三从四德”的传统道德规范,同时却通过艺文活动等形式创造性地开辟了一个生存空间,开始逐渐摆脱封建枷锁,追求个人自由与个性发展。百余件(组)甄选自湖州市博物馆的文物展品,融入部分镇江博物馆馆藏书画珍品,所呈现出的不仅是人与物的艺术美,还展现出女性自我意识觉醒背后江南女子的聪慧与才智。

展览将持续至6月21日。博物馆温馨提示广大市民:防疫期间,请遵循参观须知有序参观,防止人员聚集。(史岸君 马彦如)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