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环保在行动 动态报道

江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绩单”公布:镇江排第四

2020-04-26 11:14 来源:金山网 李媛 耿业宏

金山网讯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4月24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考核情况,镇江市以得分97.82,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据了解,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设区市年度考核办法》及相关考核细则要求,在各设区市开展自评、省相关部门进行审核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各设区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考核,同时梳理出了各设区市在考核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

据介绍,2019年,镇江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责任书58项量化指标,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空气环境方面:市区PM2.5年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创2015年以来最好记录,同比下降11.8%,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优良天数比率69.6%,超额完成66.5%的年度目标。

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市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优Ⅲ比例分别达到87.5%、94.7%,超过年度目标12.5和29.7个百分点,省考断面优Ⅲ比例排名全省第2;省政府挂牌督办的运粮河永庆桥断面由2018年的劣Ⅴ类迅速提升为Ⅲ类,跨境河流交界断面和直接入江断面全部达标,获水环境区域补偿资金369万元,实现了从“我们补偿别人”到“别人补偿我们”的历史性跨越。

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方面:15个考核断面、20个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超过省下达目标,34个治太项目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年度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二。

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方面: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及省、市人大交办等突出环境问题90项,完成整改61项,提前完成11项2020年任务。其中,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问题整改,得到国务院相关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充分肯定,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确定的2019年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先进典型(也是我省唯一案例)。

重点攻坚任务方面:全市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909家,钢铁行业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完成VOCs治理项目167项。大力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关停、转迁9家化工企业 ,取消丹徒经济开发区化工片区定位。积极推进长江岸线项目治理和苏南运河整治工作,长江和京杭运河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和Ⅲ类水质。积极推动车船尾气和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淘汰国三以下老旧机动车525辆、老旧内河航运船舶16艘,新建9套港口岸电系统,111个重点建筑工地和43个重点混凝土企业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建成区道路机械清扫率达到90.36%。

镇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责任人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更加坚决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精准地开展治污攻坚,更加有力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李媛 耿业宏)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