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大提升

“一二三四五”完善“7+X”招商格局

——《2020年镇江市产业项目招引工作意见》解读

2020-04-28 11:43

继去年创新“三个七”招商模式取得明显成效,今年的产业项目招引工作再“加码”。27日,由市招引办、商务局牵头制定的《2020年镇江市产业项目招引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我市将通过“一二三四五”招引工作重点,对冲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以更高招引成效引领高质量发展。对此,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进行了详细解读。

去年,我市打破传统招商模式,顶层设计“三个七”招商模式,确定7个主攻产业方向,明确7个市级牵头部门,突出7个重点,全市“一盘棋”开展专题招商,提前1个季度完成了年度招引工作目标。市招引办主任、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介绍,根据《意见》,今年的产业项目招引工作置身更高“坐标系”,“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实现新签约总投资1亿元(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产业项目200个,其中新签约总投资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50亿元以上3个”。并且,《意见》对项目进度也有明确要求,“签约项目当年注册率50%以上,当年开工率力争达到30%,前两年签约项目的开工率力争达到70%以上”。

“今年招引工作重点可以归纳为‘一二三四五’。”谈沁磊解释,“一二三四五”分别是完善一个招商格局、编制两张产业导图、创新三种招商方式、构建四大服务平台、优化五项工作机制,围绕这些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不断浓厚招商氛围、增强招引质量、优化项目服务、提升发展热度,构建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招引格局。

以“完善招商格局”为例,进行了阐述。在“三个七”招商的基础上,今年招引工作坚持“管行业管招商、管产业管招商”,完善“7+X”招商格局。谈沁磊表示,新冠疫情倒逼大健康、大数据产业、新基建发展,

趁早布局、抢抓机遇尤为关键,因此今年的招商格局将扩充为“7+X”,由市发改委、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工信局分别牵头大健康、大数据和新基建产业招引。

“二”是指编制产业招商地图和编制重点产业图谱“两张产业导图”。其中,产业招商地图具有双重功能,对内是产业发展路线图,对外是投资导航图。目前地图一期(园区版)将于今天通过网站和手机端对外发布,并已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及时对系统数据进行更新。“与此同时,各产业招引牵头单位按分工开展重点产业研究,邀请专家机构参与编制重点产业图谱,明确产业链、企业分布、核心技术、市场分布等。”谈沁磊透露,最终要将产业图谱融入招商地图,搭建数据详实、导向明确、友好易用的页面模式,便于招商人员参考使用。截至目前,新材料产业图谱已经编制完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图谱初稿也已完成。

招商方式亦有创新。《意见》提出了“园区招商”“基金招商”“中介招商”三条具体路径。“重中之重的是园区招商,明确每个省级开发区,确定2-3个主导产业、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谈沁磊认为,这将改变开发区以往“招到什么是什么”的情况,增强招引质量,形成各自的特色产业,这也是推进“产业强市”战略的必然路径。

近年来,以中欧校友会、央国企联盟为代表的中介招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市商务局副局长潘大春介绍,仅中欧校友会就已带来20多个项目信息,其中6个项目已实质性落户,投资超过2亿元。根据《意见》,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中介招商,在项目落地后,按照产业、规模、质量、进度,给予奖励。

在服务平台方面,《意见》提出,我市将构建项目用地统筹、金融服务对接、双招双引联动、项目帮办等4个服务平台,形成一条贯穿项目招引全流程的“服务链”。对此,《意见》不仅明确了平台建设内容,还强调了年度目标任务,比如“对于投资15亿元以上,涉及产业空间、产能压减、能耗排放等指标的重大产业项目,实行全市域统筹,确保高质量产业项目按需落地”“金融服务对接平台力争促成30个项目获得20亿元融资授信”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领导挂钩、招商联动、招商信用、正向激励、督查考核等5项工作机制,均推出了“升级版”。其中,领导挂钩将围绕“书记项目”,落实党建助推“产业强市”的要求,组建功能性党组织,实现从获取项目信息、推进签约落地,到帮办服务项目建设的“全覆盖”。

本报记者 朱婕 本报通讯员 章存保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