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壮哉!五州山

2020-04-28 14:17

6e89458b-20bc-4a59-993c-ed53b1c769fe

五洲山

2aed2250-0269-4359-aac4-e5d4c455959f

周镐所作的《五州积雪》

文/张大华

五州山位于润州区蒋乔街道乔家门,山高306米,是镇江城内的最高峰,是从城西眺望镇江的城市山林和大江风貌的绝佳地点。按镇江现存最早的地方志《嘉定镇江志》记载,一是相传登山绝顶,可以望见扬州、升州、真州、润州等五州;二是南朝宋代,天下九州宋得其五,并且在东晋到南朝宋代,有来自五州的居民住在山周围,顺而得名。2000年底,为呼应当时正在建设的润扬大桥工程,开发镇江西区旅游资源,我邀请多个学科专业的专家组成课题组,历时半年,对五州山区域的历史自然资源进行了调查和研究。各位专家在研究基础上,都写出了研究报告,最后形成课题报告,被收录在《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研究集》第三辑中。

五州山是古代镇江著名的旅游胜地,是登高远眺的好地方,不登五州山就不知镇江江山之壮美。在镇江城内的金山、焦山、南山都可以欣赏镇江的城市山林和大江风貌,但由于观景角度不同,观察效果殊异。金山宜远眺,焦山宜平观,北固山宜俯瞰,南山宜环视。在这些山上看到的都是局部美景,而登上五州山,放眼望去,长江的壮阔,江天的壮丽,镇江城市山林的秀美,一览无余,令人陶醉。现在润扬大桥已经建成,金秋时节,五州山是领略镇江江、山、城、桥全貌的最佳地点。

五州山山势雄伟,绵延起伏,林木繁茂,紫竹丛生,茶树成片,兼有怪石、云山、溶洞、清泉之美,是目前为止镇江市内生态环境保护最完整的一块宝地。暮秋时节,登上五州山,薄雾散尽,蓝天一碧,遍山是黄得耀眼、红得醉人的秋叶,秀雅、清新、幽深。

五州山出产的翠岩禅茶和千尺井水是历史上的两大宝物。翠岩禅茶又称五州云雾茶,曾在20世纪初获得南洋博览会金奖。五州山茶场出产的“金山翠芽”在1985年全国名茶评比中获得了“全国十大名茶”称号。千尺井位于现在五州山上净因寺内,水清醇甘洌,水量充沛,常年不涸,饮之有神清气爽之感。过去当地老百姓每逢春节,都要上山挑一担千尺井水回家以作待客之用。在清代,以千尺井水泡翠岩禅茶是招待南巡到镇江的康熙、乾隆皇帝的贡品。清代京江画派主要画家周镐所作的《京江二十四景》图中,“五州积雪”便是其中的一景。五州山有八景之说,具体为:御辇沟、三块石、荷花池、挂锡松、紫竹林、辟阴州、天鹅洞、老人峰。

五州山区域的文化遗存丰富,起主要文化传承作用的是净因寺。据《光绪丹徒县志》记载,净因寺始建于西晋永熙年间(290年),晚于焦山定慧寺,略早于金山江天禅寺,距今有1700多年历史。历史上的净因寺规模宏大,除传统规制的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外,还有天衣堂、偃月庐、弥勒阁、翠岩室、涌泉庵、普同塔院、苏颂祠等,此外还有显慈寺、观日亭、卧云亭、卓锡泉、虎跑泉、夕听泉、木棋墩、义女碑、千尺井、梁武帝辇道等景观。1751年,乾隆皇帝驾临净因寺,亲赐五州山因胜寺碑,并题“净因寺”匾额。历代文化名人与净因寺也有广泛联系。苏东坡曾到过净因寺,并题写了“卧看沧江”匾额,并为一处泉水题写了“夕听泉”泉名。黄庭坚为净因寺题写过《五州山净因寺开堂疏》碑文,米芾在这块碑上有题跋。清初被喻为“本朝第一”的书画家、御史笪重光,曾隐居在净因寺读书,并为翠岩禅室题写匾额。曾任《江南通志》主纂的清代镇江著名文人何洯为净因寺撰写了《鼎建翠岩禅石碑记》,记述了净因寺第五次修建的经过、规模及八条寺规。

清代中期,净因寺曾发生过一场大火,由此从鼎盛走向衰败。以后经过太平天国、抗日战争两次战火的毁坏,到新中国成立后只有几位和尚维持,以后在1958年大跃进时,寺院房屋大多被拆除,古树名木被砍去大炼钢铁,建筑材料散落到附近农民家中。但寺庙建筑遗址、遗迹基本可循。20世纪90年代在原遗址上恢复建设了净因寺。

五州山及周边地区的民间故事传说比较丰富,流传较广的有:乔家门来历的传说;韩世忠在山北的黄天荡大战金兀术的传说;杜十娘在五州山北面长江怒沉百宝箱的传说;乾隆南巡时和珅与刘庸斗诗的传说;等等。

五州山、长山一带是镇江古代名人墓葬最集中的地方。据地方文献统计,这里有宋、明、清三代位列封疆大吏、朝廷重臣以上的名人墓葬近30处。其中:与沈括齐名的北宋宰相、大科学家苏颂的墓“在五州山北阜”;宋代著名词人、苏州沧浪亭建造者苏舜卿的墓在檀山石门村;北宋宰相陈升之墓和京口转运使、苏舜卿弟弟苏舜之的墓在山下;宋左丞王存的墓在山西的仙凤里;明代大学士杨一清的墓在五州山西阜;《老残游记》作者刘鹗的父亲刘成忠的墓在五州山西阜;现代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祖父的墓在嶂山村。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