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创新举措推广“戴庄经验”

推动绿色兴农 促进乡村振兴

2020-04-30 01:11

金山网讯 29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镇江将立足实际,突出绿色发展,创新举措,以点带面,不断深化探索“戴庄经验”实践和推广,助推镇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展生态农业是推动绿色兴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早在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就已发文要求各地学习推广“戴庄经验”推动生态农业建设。近年来,镇江也积极推广“戴庄经验”,不断探索更为积极和有效的生态农业发展道路。

据了解,今年,镇江将在前期推广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培育提升重点村办合作社。“我们将筛选村干部积极性较高、村办合作社运营规范、农业主导产业较强的28个典型村进行重点培育,在做大做强产业、创新农户入社分配机制、提升村办合作社运营质量方面加大扶持推进。”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处长刘常珍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还将积极发展发展绿色农业出台政策扶持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建设,推广“戴庄经验”发展理念,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生态种养结合、农田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等工程,结合省级生态循环试点村创建,筛选一批特色农业基地和村办合作社典型村,配套建设10个市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村、15个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加大绿色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也是此次推广“戴庄经验”的重要一环。据了解,镇江市今年将实施好1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项目和9个市级“1+1+N”农技推广项目,开展绿色生产技术试验示范,集成形成一批适合本地推广的绿色农业发展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将项目示范基地建成为全市田间培训课堂。

“对村办合作社典型村和村属经营主体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共建综合实验示范基地或产业研究院给予资金扶持,保证28个典型村“一村一所”全覆盖。”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徐洪表示,在今年的“戴庄经验”推广过程中,将进一步拓宽农技服务方式,加大弘扬亚夫精神,组建“镇江市亚夫农业科技服务团队”,依托驻镇涉农院所、全市农技推广机构和本地“土专家(田秀才)”,分别组建粮油、畜牧兽医、园艺、农产品加工、农业信息化等专家服务团队,为全市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线上线下技术指导服务。 (周迎 王振洲)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