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长江大桥施工现场假期战犹酣

200米高空防腐施工正在进行

2020-05-04 00:04

cj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记者在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了解到,建设者们放弃休假,利用晴好天气抢抓施工进度。在大桥主缆的施工猫道上,百余名施工人员正在高空作业,进行主缆防腐施工。

从大桥主塔旁的施工电梯直达主缆施工现场,可以看到,主缆施工是在一条约200米长的施工猫道上展开的。猫道仅1米多宽,沿着主缆而建,呈U字形将主缆包裹,施工人员用缠丝机对主缆进行防腐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猫道距离地面约200米高,虽然每位施工人员身上都系着安全绳,但身处这样的高空进行作业,无论对体力还是意志都是不小的挑战。

高空作业的施工人员主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在进行主缆缠丝防腐作业,还有一部分正在对缠包带进行防护施工。中铁大桥局连镇铁路项目部一分部工程部长宋海涛告诉记者,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主缆防腐采用“S”形钢丝缠绕、缠包带热熔、空气除湿三重工艺复合防护体系。当缠丝部分完成并形成缠包带施工作业面后,即可利用缠包机进行缠包带作业。

据了解,缠包带施工是主缆防腐施工的第二道工序。目前,大桥主缆防腐作业是两道工序交替进行,对主缆S形缠丝后,会在表面热熔收缩一层高性能复合材料,再用缠包带进行密封,也就是给主缆“穿上了第二层防护衣”。这样能使大桥的主缆坚固耐腐。

大桥施工中还采取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如创新采用了新型U肋板与面板的全熔透焊接工艺,解决了焊缝容易疲劳损坏的难题;在铁路道砟下方采用不锈钢复合钢板新材料,解决了钢板锈蚀问题;索夹安装中采用了拉杆群同步张拉及实现超声波拉力检测新技术,用以消除索夹发生滑移的风险……

目前,建设单位正抓紧施工,确保连镇铁路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今年11月底建成通车。

(常美兰 崔永兴 沈湘伟) 摄影 常美兰 崔永兴 沈湘伟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