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文旅+卫健”融合 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

2020-05-06 11:14 来源:金山网 司马珂 蔡庆来

金山网讯 “三片叶子、花有点像蛇头,这就是半夏。”“这是绞股蓝,具有增强免疫力的药效。它对环境要求高,南山有绞股蓝生长,说明生态环境比较好。”“这株开白花的植物叫峨参,最初并不知道镇江也有这药材,20世纪80年代资源普查中发现镇江生长量并不少”……沿着招隐寺的主路漫步而行,中药师季龙宝一边指着路边随处见到的“野草”,一边侃侃而谈,向众人介绍着沿途这些野草的中草药学名、辨识方法、炮制方法和药用价值。

午后山雨过后,南山格外清新秀美。跟随季龙宝沿途寻宝辨百草,贯众、何首乌、黄精……在平常人眼中的这些“野草”,被慧眼识别是中药材后,立即吸引了众人驻足观察、拍照或咨询。这是日前镇江文旅集团南山风景区党支部和镇江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技党支部,共同打造南山中草药文化共建基地活动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200506113819

因新冠肺炎疫情,健康旅游概念成为行业的新“风口”。镇江文旅集团“疫”中抢“机”,率先在全国旅游行业中提出用全新理念打造“卫生健康旅游区”的战略构想。

如何推动卫生健康与文化、生态、旅游的深度融合,深化国家5A级景区的主题和特色,打造“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的融合链,让“卫生健康旅游景区”焕发新生机,镇江文旅集团正迈出探索的步伐,此次中草药文化共建基地活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镇江南山风景区与镇江中西医结合医院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以创建中医药文化共建基地为抓手,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基础上,共同探寻镇江南山国家森林公园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开展中医药知识的培训、互动,打造景区特色健康旅游产品。“南山寻宝辨百草”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还将有可能作为研学游的产品推向市场。

在位于竹林寺五观堂后方,南山风景区副主任刘林琳告诉记者,“我们打算在这里策划做个中草药百草园,谋划在景点主干道的旁边种植一些南山现存的中草药,并标上标识标牌。让游客在游完南山风景区之后,就像上了一堂本草课。”

据了解,根据资源普查,镇江常用的中药材有400多种,而其中南山风景区就有200多种。将中医药与旅游结合,游客在旅行中可以轻松获取中医药和健康知识。认识中医药可以成为游客文化和自然体验的重要内容,而旅游也成为健康的切入口和中医药文化的最佳传播途径、窗口。“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的结合,将把南山的自然优势更好地变成为旅游产品优势。(记者 司马珂 通讯员 蔡庆来)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