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热点评论

坚持“一个定位”推动“三个发展”把握“六个重点”——贯彻产业强市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2020-05-07 09:56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产业强市“强在哪”?如何强?围绕两个核心问题,全市产业强市大会明确了在加速度追赶、竞争力提升、发展环境突破上加快“强起来”的目标,提出了坚持“一个定位”、推动“三个发展”、把握“六个重点”的实现路径。全市各级要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切实紧张起来、迅速行动起来,争当“奔跑者”,全力以赴抓好产业强市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只争朝夕跑出产业强市加速度。

推动产业强市再出发,必须坚定不移走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和特色农业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之路。既要全力主攻制造环节,打响“制造在镇江”的品牌,不断夯实、彰显制造业的主体作用;也要立足镇江实际,大力发展符合城市发展阶段、能够提升城市能级的现代服务业新业态,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特色化、产品品牌化、路径融合化,让镇江城郊型、都市型休闲观光农业的特色优势更加突出。要始终坚持特色发展的理念不动摇,做到扬长避短、错位竞争,有所为有所不为,千方百计创造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头部企业、特色产业,打造更多更响的“产业地标”,把镇江的产业竞争力推向新高度。

推动产业强市再出发,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和创新发展,既实事求是,也能快则快,努力用加速度去追赶超越。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要求,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狠抓落实、比学赶超,确保今年高质量发展考核进档升位。要遵循融合发展这一重要路径,以更大的格局、更深的谋划、更好的机制、更实的行动,融入长三角和宁镇扬一体化战略之中,加快推进市域一体化,在区域融合发展中彰显镇江作为;同时做好产业跨界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产城融合大文章,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全面彰显山水花园城市特质,实现城市、产业和人的持续健康发展。要激扬创新发展这一主要动力,系统推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治理创新,让创新真正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

推动产业强市再出发,必须精准把握理念提升、项目投入、载体升级、创新突破、开放发展、体制改革六个方面的重点,紧盯薄弱环节攻,聚焦重点难点干,以超常规举措、创造性思维,干出产业强市的生动现实模样。要找准方向路径,用好近道超越、错位发展、垂直整合的理念,不走老路弯路,准确把握特色优势产业的切入点、着力点,“对着一个城墙口冲锋”,全力打造特色产业链集群。要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把引进龙头企业作为主攻点,把培育本地跨国公司作为突破口,把发展科技成长型企业作为重要抓手,以项目热推动发展热。要加快开发区、高新区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创新社区与产业楼宇发展,为产业集聚构筑更好更强平台。要培育更多更优的创新“种子”,提供更加肥沃的创新“土壤”,营造更加适宜的创新“气候”,让镇江成为极具吸引力、极富成功机会的创新热土。要充分发挥外资企业的品牌效应和鲶鱼效应,跳出政策差异产生的外资招引“马太效应”,抢抓国际疫情蔓延外商更加看好中国的投资新机遇,着力提升镇江开放程度。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善于借鉴和复制先进地区试点经验,建立完善内部激励机制,把蛰伏的发展潜能和全社会的创造伟力激发出来,奋力跑好高质量发展接力赛,让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切期望不断变成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