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一把手访谈

京江晚报丨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卜晓放:为实现产业发展“新路超越”奋力作为

2020-05-07 10:33

不久前结束的产业强市大会给正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的镇江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主体地位的确定,更为工信部门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谈工信部门如何在这“新路”上,加速奔跑,汇聚成产业发展磅礴的力量,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争先进位,奋力作为。

三大提升:推动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

对于市工信局将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强市大会精神,卜晓放表示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战略,聚力“新路超越”,着力“三个提升”,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总量提升,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一方面,我们加大龙头、重点、优势企业的扩能增效,提升经济发展总量,弥补疫情造成影响;另一方面,把重点放在抢抓‘新基建’机遇上,拓展镇江产业发展新空间。”

质量提升,培育产业发展后劲:“质量要提升,就是要大力实施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发展,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转变生产方式、管理方式,提高企业效益。”

服务提升,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服务质量要提升,就要抓好‘一门帮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通过‘三聚’服务,深入重点企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用服务激发企业家精神。”

产业重构:塑造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作为工信部门,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产业、服务企业。卜晓放表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快推动产业重构,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战略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推动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实现高效协同、融合创新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闲置、低效资源整合,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先导产业,航空航天、碳纤维、高温合金等特色新兴产业,紧扣13个省先进制造业集群,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创新能力、产业规模、市场占有率、产品质量居于国内一流的核心产业链,力争利用3年时间打造1至2个代表镇江形象、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新材料产业是镇江市重点发展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我市新材料产业已发展成为省内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优势产业,2019年,全市新材料产业占全市五大新兴产业比重为38.2%。卜晓放说,未来三到五年,我市将突出发展高性能合金和先进高分子等两大先进基础材料,提升壮大高性能纤维、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关键战略材料,加快培育增材制造、石墨烯等一批前沿新材料,力争建成6个省级以上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集群),产业销售占全市工业销售比重达20%以上,成为引领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新的引擎。

全省之先:超前谋划“新基建”历史机遇

今年,我市工信部门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步伐。卜晓放认为迈出的关键步子就是“新基建”。我市作为全省首家签约新基建项目的城市,率全省之先与四大通信运营商签署5G网络建设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市工信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工信厅主要领导的指示,抢抓“新基建”的历史机遇,超前谋划,成立工作专班,扎实推进以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将加快“新基建”龙头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布我市新基建优势产业及重点招引全景图,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启动镇江新基建建设发展研究,提出适合镇江新基建发展的新模式和重点方向。开展新基建专题招商,争取更多的项目投资落户镇江,保持“全省首家签约”的先发优势,深入推进5G应用示范,深化“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创新应用。

卜晓放透露,今年年底要建成6000个基站,加快推进30个5G行业应用示范项目,争取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的支持,形成新的增长点。(俞佳融)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