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老镇江的钟表店

2020-05-08 10:23

□ 任德发

自钟表由皇宫内苑进入寻常百姓家中,钟表的修理行业就应运而生,商贸发达的老镇江,干钟表行当的人当然就不在少数了。

据老辈人和业内人士的回忆,还有笔者年轻时的见闻,老镇江的第一家钟表店是1915年开张的“亨得利”,取“生意亨通,利市百倍”之意,地点在大西路上,老板王光祖是浙江定海人,行业中全国有名。到上世纪50年代初期,镇江较大的钟表店有城东大市口的“瑞士”、城西大西路上天主街(人民街)口的亨得利、又新街口的馀昌,这三家大店是镇江钟表行业的主心骨,至于小型店、修理摊点东到南门大街,西到小码头可以说是星罗棋布。在镇江光是靠钟表吃饭的商人、技术人员就有百余人之多,这些靠修钟表吃饭的人在旧社会被称作钟表匠,他们一直都是师傅徒弟口手相传,而他们的祖师爷大多在大城市,而且是上海的居多,或是到上海学成后返镇的先辈。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钟表行业一起组成镇江市钟表合作社,下设了十四个门市部,数年之后收缩为以大店为主要基地的五大门市部,从业人员近110人。

钟表行业的营业性质就是“以卖带修,以修促销”,不管是开店,还是门市部,也就是精工修钟、修表,销售挂钟、座钟、手表,加上各式表带、配件,有时也看到眼镜、放大镜、望远镜之类的产品。那时候只要走进钟表店,闻到的就是那种淡淡的汽油味,修表、擦油,汽油必不可少。修表的师傅们把特制的放大镜往眼骨下方一卡,全神贯注的姿态镜头,至今难忘。那时候,表很紧俏,进口表就更稀少。曾记得上世纪60年代后期,有次中百一店钟表柜有进口手表卖,消息传开后,我曾陪同事从第一天下午排队到第二天上午。到了上世纪70年代,表要凭票供应,我结婚时买给爱人的上海牌女式表,还是从甘肃兰州职工内部计划分配才买到的。想当初要买只手表是何等艰难。

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电子钟表、石英钟表相继问世,使钟表行业又有了新的发展,人们倾向于物美价廉的新产品、新科技,款式新颖时尚,价格适中。但从前的机械表也并未退出市场舞台。全市各百货商场、钟表店内各式进口、国产钟表琳琅满目,至于修理,服务网点更多,过程更是简便快捷,换换机芯、电池,能修理机械表的技术人才越来越少,费用也越来越高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