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一把手访谈

京江晚报丨构筑“丹阳板块” 展现“丹阳担当”——访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

2020-05-08 15:11

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表示,丹阳将认真贯彻落实镇江产业强市大会精神,落实市委书记马明龙调研丹阳时的讲话要求,咬定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坚守实体经济不放松,打好四手牌、落实关键招,全力构筑实体经济的“丹阳板块”,展现产业强市的“丹阳担当”,作出丹阳应有的贡献。

打好项目建设牌

黄春年介绍,丹阳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盯工业固投100亿元以上的目标,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把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

重点围绕42个镇江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健全市领导挂钩、月度推进、定期观摩、督查考核四项机制,加大力度解决要素保障、手续办理等问题,推动项目早达产、早见效。尤其是加快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江苏力合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国药控股(丹阳)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中南高科丹阳临港智造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重点瞄准上海、北京、深圳等先发地区溢出机遇,制定完善招商地图,精准对接产业转移中心,提高招商效率。重点围绕汽车零部件、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绘制产业图谱,瞄准头牌企业,引进一批行业领先的高端企业和项目。

打好集聚集约牌

去年以来,丹阳坚持把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围绕园区布局散、推进慢、产出低等问题,明确“三区三园”(开发区、高新区、滨江区,开发区西部、北部、东部园区)的建设方案,对全市园区进行优化整合。

黄春年说,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载体提升力度,加快出台制造业园区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建设、三年见成效”的总体考虑,强力推进园区布局优化和产业集聚。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对重点园区明确实体化运作团队,健全飞地政策、财税分成等机制。完善重点园区空间规划、产业规划,调整土地利用规划,摸清园区范围内土地利用现状,编制重点园区产业地图。对丹北、界牌、吕城等板块的镇村级工业集中区,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律力量进行整合。

打好金融助推牌

黄春年表示,丹阳连续4年开展金融生态提升年系列活动,帮助银行化解处置不良资产100多亿元。尤其是围绕疫情期间企业资金流动性难题,主动摸排657家企业疫情期间融资需求257.85亿元。举办“助力发展,共赢未来”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对接活动,共有26个项目成功签约,达成授信意向265.9亿元。积极引导各银行用足用活政策,一季度新增贷款70.43亿元,同比多增21.5亿元。充分利用镇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开设融资绿色通道,累计发布200余笔融资需求,支持200家企业解决需求资金4亿元,数量和规模位列镇江第一。

另外,做好“引”的文章,搭建政银企高效对接平台,加强跟踪服务,确保对接活动新增授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融活水。

打好效能提升牌

黄春年说,丹阳将紧扣企业家的心声和诉求,在全市范围开展“服务项目提效能”专项行动,重点聚焦服务发展的主要部门,着力破解“中梗阻”、红顶中介等“老大难”问题,实现重点产业项目报批时限再压缩50%。

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构建政务服务评价闭环,真正把企业的点赞好评作为评价工作的唯一标准,营造诚信法治高效的发展环境。在丹阳站、丹阳北站设立优秀企业家“贵宾通道”和“贵宾候车室”,让企业家进一步感受到荣誉感、享受到尊崇感。(朱美娜)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