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一把手访谈

京江晚报丨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谈沁磊:产业加速度 镇江跑起来

2020-05-08 15:11

产业强市大会鸣响了“跑起来,镇江!”的发令枪,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从产业强市大会上的关于产业招引、开放发展和载体建设等三个方面解释我市产业发展如何“加速度奔跑”。

“三化”要求促产业招引

今年商务部门对照招商“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的“三化”要求,抓好全市产业招引《工作意见》的细化分解。

谈沁磊进一步解释,专业化招商包括招引部门专业化、招商队伍专业化、产业研究专业化。推进招商队伍专业化,抓好产业的研究,编制镇江重点产业图谱,并融入招商地图中,助力精准招商。

产业研究的专业化其实从商务部门牵头编制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地图就已经开始了。“我们督促各产业牵头单位邀请专家机构参与编制重点产业图谱,明确产业链、企业分布、核心技术、市场分布等内容,并将产业图谱融入招商地图之中,有效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精准招商。”谈沁磊说。

规范化招商则是从签约合同规范化、政策及兑现规范化和产业地产的规范化来实现。其中,谈沁磊特别提到了“对赌”的理念,规范签约合同文本。“我们将在全市招商领域全面推广‘对赌’理念,推进签约项目‘格式条款’,明确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建设期限、达产期限等内容。积极推广‘预评估’机制,市级层面项目信息全面纳入预评估机制,同时督促各地尽快建立预评估机制。”

市场化招商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推进园区市场化招商、中介合作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和以商引商。同时加强党建引领招商,常态化做好项目与银行对接等帮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

“三张清单”稳开放发展

我市外贸依存度低于全国全省平均,开放程度较低。尤其是在当前境外疫情未见转折的情况下,商务部门在稳外资、稳外贸方面要更加主动开放,更大力度开放。

重点是稳外资、稳外贸。全力抓好开放领域的“政策集成”,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更加注重“稳外资”工作,重点推进金东智能制造、北汽麦格纳、诺贝丽斯并购爱励等重大外资项目。谈沁磊表示,完善稳外贸协调机制,制定重点企业、惠企政策、服务资源“三张清单”,分类帮扶外贸企业共渡难关,同时加快培育外贸品牌和新型业态,力争商务经济重点指标进档升位。

“帮办服务”是商务部门一项品牌工程。谈沁磊强调,继续抓好局领导挂钩帮办重点外资外贸企业的服务机制。具体到“项目投入”上,谈沁磊表示,市商务局正在抓紧实质性运作镇江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搭建政府和外资企业的桥梁纽带,全面摸排近两年新批的204家外资企业的年内资金到位计划、融资需求和需协调的问题,促进外资按期足额到位。

三类载体促改革创新

产业强市大会上提出重点抓好三类载体,其中开发区是产业的“主阵地”,商务部门对开发区改革提升有一系列的动作。谈沁磊表示,将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率先试点“去行政化”改革,继续推动园区载体整合提升。

其中一大积极动作就是镇江主动对接江苏自贸区,打造自贸区创新联动区。“积极向省商务厅对接汇报,将镇江经开区融入江苏自贸区,整合成为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推动自贸片区和开发区优势叠加、联动创新、协同发展,促进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推进重大项目或重点企业扩能升级项目向开发区集聚,推动要素资源向开发区倾斜。同时加强与上海、苏州等先进开发区合作共建,有效承接上海、苏南产业溢出。”谈沁磊说。(俞佳融)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