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热点评论

把企业家热情调动起来——贯彻产业强市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2020-05-08 15:11

本报评论员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主心骨。产业强市要跑出加速度,务必要把全市企业家的热情调动起来、活力激发出来,真正让企业家“唱大戏”“当主角”,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经受创新的“千锤百炼”、展现发展的“千姿万态”、锻造实业的“千军万马”。

调动企业家热情,需要让企业家有地位。要在全市鲜明树立尊重企业家的导向,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真正让他们有地位、有荣誉,激发出自豪感、使命感。党员干部要坚持“清”又“亲”,真心诚意与企业家交朋友;要鼎力支持企业家,真正当好“店小二”;要真心爱护企业家,探索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保护企业的改革探索热情和创新创业精神。

调动企业家热情,需要让企业家有壮志。疫情之下,很多产业面临“大洗牌”,正是做大做强的好时机。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家立雄心树壮志,在“大浪淘沙”中找准自身定位和比较优势后果断出击,在适应变化和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加快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加速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把一个个产业“小山坡”升级为“高原”形成连绵不断的“山脉”。

调动企业家热情,需要让企业家有资源。要理直气壮地支持企业发展,舍得把优质资源用于产业发展。土地资源向产业倾斜,金融资源向产业导入,政策资源向产业落实。要聚焦资源高效优配,促进资源向重点产业、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加快建设强度高、创新浓度高、经济密度高的“企业高峰”。

调动企业家热情,还要让企业家无顾虑。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要打造“诚信之城”。讲好新时代“季子故事”,在政策制定、招商引资、后期服务等方面严守承诺,说过的话、承诺的事一定要兑现。要打造“法治之城”。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通过法治规范政策和市场的边界,建立起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要打造“公平之城”。确保市场准入通畅、开放有序、秩序规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所有企业都是我们的“自己人”。

镇江有着悠久的工商文化传统,也孕育出“四千四万”的企业家精神,曾经创造了乡镇企业、港口型经济的辉煌。发展至今,镇江的企业有特色、有底蕴、有贡献,镇江的企业家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只要我们精准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实打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真心诚意与企业家们交朋友,搭好台、服好务,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就一定能够真正把企业家热情调动出来,在激发市场活力、汇聚发展合力上闯出新路,共同把产业强市这把火烧得更旺,让一切市场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