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一把手访谈

镇江日报丨坚持产业强市 奏响发展强音——访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

2020-05-08 15:13

产业强市大会擂响了“镇江跑起来”的战鼓,丹阳作为镇江县域经济的排头兵,怎样做到“大有大的样子”“强有强的担当”?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强市大会精神,咬定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坚守实体经济不放松。落实马书记调研丹阳时的讲话要求,强化“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全力构筑实体经济的“丹阳板块”,为产业强市落地见效、高质量发展追赶超越作出丹阳应有的贡献,展现产业强市的丹阳担当。

问:大会强调,项目是产业强市的“牛鼻子”,必须牢牢扭住不放。丹阳在大项目招引和落地上如何实现重大突破?

答:丹阳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盯工业固投100亿以上的目标,健全重大项目建设、要素高效供给等制度,把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一方面,抢进度、重实效,确保在手项目高效推进。重点围绕42个镇江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加大力度解决要素保障、手续办理等问题,推动项目快达产、快见效。另一方面,重谋划、强招引,重点围绕特色主导产业,绘制产业图谱,瞄准头部企业,做好产业链招商,全力引进3-5个总投资30亿元左右、行业领先的优质项目。进一步健全“5+1”的招商专项组,加大项目招引考核力度,形成比学赶超引项目的浓厚氛围。

问:“载体提升”是产业强市大会上提出的“六大重点”工作之一,丹阳下一步在园区建设上有何具体动作和作为?

答: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载体提升力度,加快出台制造业园区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建设、三年见成效”的总体考虑,强力推进园区布局优化和产业集聚。加快推进万洋产业园建设,确保一期203亩5月份能够开工建设,搭建中小企业集聚平台。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为重大项目腾出发展空间,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问:大会强调要推动金融资源精准配置到制造业“主战场”。丹阳如何将“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

答:针对企业融资难题,丹阳连续4年开展金融生态提升年系列活动,帮助银行化解处置不良资产100多亿元。尤其是围绕疫情期间企业资金流动性难题,举办“助力发展,共赢未来”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对接活动,共有26个项目成功签约,达成授信意向265.9亿元。积极引导各银行用足用活政策,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一季度新增贷款70.43亿元,同比多增21.5亿元。充分利用镇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开设融资绿色通道,累计发布200余笔融资需求,支持200家企业解决需求资金4亿元,数量和规模位列镇江第一。下一步,丹阳将持续优化金融生态、强化银企对接,把更多的金融资源导入实体经济。搭建政银企高效对接平台,把优质项目引荐给银行,把金融产品推荐给困难企业。加强跟踪服务,确保对接活动新增授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融活水。

问:产业强市大会强调:“企业家是弥足珍贵的财富”。丹阳在激发企业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上有何重要举措?

答:推动产业强市,政府要搭好台、服好务,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真正让企业“唱大戏”“当主角”。去年,丹阳专门为优秀企业家出书立传,编纂了《丹阳工商业与工商界名人》一书,全力营造尊崇企业家的社会氛围。丹阳将坚持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说好企业家故事、传承企业家精神,全面激发企业活力。分片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全心全意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影响、渡过发展难关。紧扣企业家的心声和诉求,开展“服务项目提效能”专项行动,重点聚焦服务发展的主要部门,实现重点产业项目报批时限再压缩50%。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构建政务服务评价闭环,真正把企业的点赞好评作为评价工作的唯一标准。本报记者 张辉

本报通讯员 魏红利 沈诺亚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