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一把手访谈

镇江日报丨强招引稳市场 助力产业强市——访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谈沁磊

2020-05-08 15:14

产业强市大会鸣响了“跑起来,镇江”的发令枪。产业项目招引将如何继续发力?疫情之下,如何推进开放发展?载体建设又将如何创新?近日,围绕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强市大会精神,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谈沁磊接受本报专访。

问:大会提出了招商“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的要求,商务部门作为产业项目招引牵头部门,将如何以奋进的姿态跑出加速度?

答:项目是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在产业招引方面,我们将对照“三化”要求,抓好全市产业招引《工作意见》的细化分解。一是专业化招商。推进产业与部门专业化、招商队伍专业化,抓好产业的研究,编制镇江重点产业图谱,并融入招商地图中,助力各地各部门精准招商。二是规范化招商。规范签约合同文本,规范招商政策及其兑现路径,全面推广“对赌”理念,明确兑现必须与产出效益挂钩,并建立招引后评价体系,努力提升项目对经济的贡献度;我们还将会同市信用办,研究建立政府招商引资领域信用承诺制度,进一步提升诚信营商环境。三是市场化招商。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推进园区市场化招商、中介合作平台招商、基金招商。此外,我们还将加强党建引领招商,常态化做好项目预评估、项目信息集散、项目与银行对接等帮办服务,并且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强化正向激励。

问:大会指出,我市开放程度较低,外贸依存度低于全国全省平均,“要更加主动地开放,更大力度地开放”。请问在当前境外疫情未见转折的情况下,商务部门如何稳外资、稳外贸?

答:疫情影响应该成为“新路超越”的机遇期。目前我们正全力以赴推动外资稳中提质,既把外资企业增资、利润再投资作为重要的引资方式,还重点关注我市重点产业、疫情过后相关热点产业的全球投资动向和布局,通过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并购或合资招商、境外投资招商等方式,主动策划发布一批产业链配套项目。同时,我们也更加注重“帮办服务”,重点推进金东智能制造、北汽麦格纳、诺贝丽斯并购爱励等重大外资项目。

在稳外贸方面,我们将依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稳外贸协调机制,制定重点企业、惠企政策、服务资源“三张清单”,分类帮扶外贸企业共渡难关。同时加强品牌建设指导和扶持,组织申报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力争新增1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集聚区,研究争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争取新增2个省级出口品牌、1—2个行业性区域品牌;研究制定促进跨境电商的政策意见,培育、招引重点跨境电商平台公司、跨境电商企业、跨境人才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跨境配套服务机构。

问:大会提出重点抓好三类载体,其中开发区是产业的“主阵地”。请问商务部门对开发区改革提升有什么考虑?

答: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我们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率先试点“去行政化”改革,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区中园市场化改革。继续推动园区载体整合提升,主动对接江苏自贸区,打造自贸区创新联动区,推进重大项目或重点企业扩能升级项目向开发区集聚,推进要素资源向开发区倾斜。此外,加强与上海、苏州等先进开发区的合作共建,有效承接上海、苏南产业溢出。

问:对于疫情下的经济恢复与增长,消费是重要落点。针对消费促进,请问商务部门将有哪些动作,推动全市新兴消费潜力释放,服务消费扩容提质?

答:为期一个月的消费促进月活动已经全面启动,我们通过各类平台鼓励和支持各地及商家做好消费促进文章。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是商家推出了丰富的促销活动,而且已有辖市区推出了区域性的消费促进券,来激发市场活力。我们正在谋划一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消费促进方案,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和举措,形成涵盖零售、餐饮、旅游、住宿等各类消费行业的一揽子促消费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

本报记者 朱婕 本报通讯员 章存保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