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一把手访谈

京江晚报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董和建:跑出加速度 打造镇江千亿国企

2020-05-09 11:14

产业强市,市属国有企业如何加速度“跑起来”?

昨天,市国资委主任董和建接受记者采访,谈市属国有企业如何坚守主业主责,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咬定目标争当标杆。

七个目标——坚定目标争做标杆

访谈中,董和建明确了一连串数字,这是市属国有企业奔跑的目标。他从经济规模、盈利能力、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等方面予以介绍:经济规模快速增长,到2022年,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实现1000亿元,其中百亿营收企业5家以上;盈利能力强势翻番,到2022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实现100亿元;产业投资聚焦主业,到2022年,国有企业产业投资总额突破300亿元,其中年内实现投资100亿元;资本运营创新创优,到2022年,实现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倍增计划,国有上市公司市值突破500亿元。

在市属国企竞争力提升方面,信用等级升级、资源整合优化和市场管理能力将大幅拉动我市市属国企的发展潜力:信用等级提档升级,到2022年,产业集团主体信用评级实现AA+全覆盖,确保一家企业获得AAA信用评级;资源整合优化布局,到2022年,国有企业核心业务的资源配置效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年内确保16家专业化公司组建并正式运营;市场发力管理跃升,到2022年,实现扁平化管理全覆盖,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差异化薪酬全覆盖。

六条赛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要实现上述目标,市属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将在“六条赛道”上跑出市属国有企业加速度。

董和建分别用“店小二”、“促进派”等六种角色来形容“六条赛道”上的“六位选手”,国资委各个职能部门“多位一体”服务好企业转型发展。

他表示,国资委要转变职能,改进服务,做好“店小二”;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当好“促进派”;克难攻坚,处置遗留问题,勇当“特种兵”;融入市场,加快转型,当好“引导员”;规范管理,瘦身强体,当好“护航员”;做强资产资本,凸显增值效益,当好“总管家”。

董和建表示,“人们习惯上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称之为国有资产和资本的‘总管家’。这是市国资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一份责任。因此,我们要勇于担当,产业集团要用改革的方法做强主业,上市公司要尽快做大做强,专业化公司要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四大活动——争当产业招商“领跑者”

项目投入是产业强企的“牛鼻子”,必须牢牢扭住不放松,尽快实现重大突破。“今年,我们要在产业招商和项目投入中精准发力,争当‘领跑者’,围绕产业强企,我们全年将安排四大活动。”董和建说。

四大活动的时间表早已安排好。从五月到十月,国资系统将从镇江到上海、北京,从培育自身动能到承接溢出,稳扎稳打实现项目投入的重大突破。

一是5月份召开国资系统项目推进会,加快自营产业项目进度,培育发展新动能;二是6月份召开省属企业和镇江市属国企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会,加快项目落地见效,更大力度承接省企“资本溢出”;三是8月份在沪举办融入长三角——上海国企对接会,主动承接上海“产业溢出”;四是10月份在京举办央企项目对接会,下大力气引进龙头型央企、基地型项目。

(俞佳融)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