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五峰山长江大桥插上高速数字之翼

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用上首个跨江5G共享基站

2020-05-10 00:36

wf

wf1

金山网讯  昨天,6套5G通信射屏无线装置在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两个输电铁塔架设完成。这是全国首次在跨江铁塔上建设部署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设备的5G共享基站。

“利用共享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5G基站,实现电网与通信行业资源高度整合利用,降低建设成本。”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市分公司通信发展部经理克潇颖介绍,与4G相比,5G使用的信号频段高,基站覆盖范围小,布局需要更密集,新增基站面临选址、征地等诸多困难,一座基站需要平均投资约70万元。

目前,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进入施工“冲刺跑”阶段,预计今年8月底通车。共享基站投运后,整个大桥及周边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除了监测跨江输电线路安全运行,镇江供电公司联合五峰山大桥管理处、镇江海事局共同开展桥面和江面视频监测合作,为连淮扬镇铁路和长江航道运输提供更快速、便捷的视频监管服务。

五峰山长江大桥将成为我省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交通状况车路协同提醒、雾天安全行驶智能诱导、桥梁段雨雪天气下自动加热除冰……这些在未来都可能实现的交通新技术都将借助5G完成。

“海轮从武汉运货至上海,货物卸载后,空载的船舶高度会升高,经过跨江大桥时易与桥墩发生碰擦。以往海事部门利用巡逻艇在江面不间断监管,费时费力。如今,可以运用5G技术实时拍摄江面来往船舶传至海事运管大屏,提高监管效率。”镇江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跨江输电线路安全运行,也将用上5G技术。跨江段线路存在风筝挂线、导线舞动及覆冰等隐患,以往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装置每隔半小时监测拍照,不能实时发现隐患源,国网镇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负责人王志说:“用上5G,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装置不仅能实时监测拍照,画面传输更加稳定、清晰,隐患源一目了然,提高运行人员判别故障类型和抢修时间。”

此外,5G基站还能为附近居民提供更快的移动上网体验,实现每秒20千兆的峰值。同时,经过五峰山大桥公路和铁路旅客,5G信号会持续畅通。

“电网与通信行业资源整合利用后,供电公司还为三大运营商提供不间断电源保障和代维服务,确保5G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降低维护成本。”镇江供电公司科技联网部副主任陈永明说。 (尹萍 王亮 侯超) 摄影 辛一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