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一把手访谈

镇江日报丨产业兴市,让扬中强起来——访扬中市委书记殷敏

2020-05-11 10:06

全市产业强市大会擂响了奋进战鼓,扬中作为两获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市,如何锚定前进方向,点燃“让扬中强起来”的发展动能?扬中市委书记殷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扬中将秉持“归零”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按照市委马明龙书记对扬中提出的“上善若水、自强不息,勇闯新路、止于至善”的要求,聚焦产业强市、聚力实干兴市,努力创造更加过硬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问:产业强市大会召开后,扬中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答: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扬中专题召开“产业强市、实干兴市”大会,明确提出以产业提升发展高度,以实干提高发展热度,奋力推动扬中高质量发展走在镇江乃至全省前列。扬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发出“强起来,扬中!”的号召,将继续保持争先进位的拼劲和韧劲,今年努力实现GDP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制造业投资增长20%,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以上、当年注册率50%以上。

问:扬中连续两年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市。今后,扬中将如何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答:扬中跻身2019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3位、获镇江市高质量发展考核第一等次第一名、连续两年获得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市称号。扬中将以“归零”心态,持续推进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力争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等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工业用地亩均产出和税收逐年增长。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三个度”的发展目标,一是追赶超越要拼抢加速度,总量要拼出新位次、均量要拓展新优势、质量要实现新突破;二是能级提升要迈上新高度,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和人才竞争力;三是发展环境要提升舒适度,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城乡环境和营商环境。

问:产业强市大会提出,扬中制造业基础好,要重点在龙头企业、国际化企业上求突破。未来,扬中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上有哪些谋划?

答:产业强则城市强。经过接续奋斗,扬中逐步形成“3+X”产业体系,培育了以大全集团、环太集团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招引建设了长城汽车、新韩通重工等旗舰型项目。要抓住龙头企业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政策倾斜、资源整合、并购重组、上市挂牌等方式,全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领军型企业。下一步,扬中将发挥现有产业基础优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通过“互联网+制造业+服务”的聚合裂变,发挥“两化融合”“两业融合”的乘数效应,逐步实现全周期、全流程的产业链“闭环”聚合效应,着力构建更加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引进龙头项目为主攻点,抓紧布局5G网络、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近期,将重点举办好河豚文化节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问:产业强市大会希望,企业家发扬新“四千四万”精神,接续创新,用实干赢得未来。作为“四千四万”精神的发源地之一,扬中如何发扬好新“四千四万”精神?

答:改革开放以来,扬中企业家、供销员凭借“四千四万”,创造了“供销员经济”的辉煌。直面挑战,我们要发扬新“四千四万”精神,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我们将加大扶持和培育力度,帮助企业家主动融入产业强市战略大局,提升放眼全局的“眼力”,以创新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转型升级真正蜕变;保持聚焦主业的“心力”,致力实现从做“产品”到做“品牌”再到做“标准”的转变,成为行业领军者;锤炼驰而不息的“脚力”,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成就更多的 “百年名企”。

本报记者 袁刚 徐心俊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