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一把手访谈

京江晚报丨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萍:强化创新驱动,支撑产业强市

2020-05-11 10:25

面对疫情和复杂经济形势影响,今年市科技部门如何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产业强市和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萍给出了答案。

蔡萍表示,为积极落实全市产业强市大会精神,今年全市科技工作将“围绕一条主线”“聚焦三大重点”“开展六大行动”展开,以科技竞争力的提高促进镇江发展竞争力的提升,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的支撑。

“‘围绕一条主线’就是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产业强市,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为镇江‘强富美高’注入强劲的创新动能。”蔡萍介绍:“‘聚焦三个重点’,具体说来,一是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扩大镇江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二是强化科技载体建设,做强镇江创新创业的主阵地;三是强化科技招商,为镇江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和资源。”今年,我市将调整优化高企培育政策,加大新高企奖补力度,完善老高企奖补政策,提升导向性和激励性。精心做好高企申报组织工作,着力“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全年确保认定高企300家以上。

今年,市科技部门将推动镇江国家高新区、扬中和丹阳省级高新区进档升位,支持句容创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镇江新区、省产业研究院合作共建国际研发社区,联合江苏大学打造农业装备创新中心,推动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提质增效”。同时围绕船舶海工产业链,招引上下游研发机构和产业项目,积极争取重大项目落户。

“创新需求千企调研行动”“科技合作供需对接行动”“科技项目引领扶持行动”“科技人才服务企业行动”“科技资源统筹共享行动”“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行动”也是科技部门今年的重要任务。

今年,我市将针对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展开创新需求调研,切实了解企业对科技政策、科技服务、科技成果的一线需求,让出台的科技政策更加“解渴”,让提供的科技服务更加“精准”,确保科技供给能真正挠到“痒处”、触到“痛处”、解决“难处”,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围绕创新驱动要求,加快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是今年科技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市科技局将加强与高校院所特别是长三角、宁镇扬院所合作,主动承接创新资源溢出,“赋能”镇江企业加快发展。蔡萍透露,今年将省市联动举办“江苏省船舶海工产业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暨船舶与海洋工程大会”,围绕船舶海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组织50场以上产学研精准对接,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把高校学科优势转化为镇江产业优势。

“今年3月份,我们已经急事急办,联合财政部门下达了3000多万元科技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又编制发布了一批科技计划项目指南。通过项目扶持引领,助力企业复工达产、企稳回升,引导企业危中抢机、爬坡过坎。”蔡萍表示,今年市科技部门将围绕两大主导产业、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乡村振兴、科技惠民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500项以上,争取提供科技扶持资金4亿元左右。

此外,我市还将推动“百名专家进百企”活动,继续组织“双百菁英”科技企业家特训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计划项目等政策辅导,提升全市科技企业、科技人员、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意识和管理水平。进一步统筹科技资源,依托镇江市科技资源云平台、镇江市技术交易市场网上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开展“科技金融进孵化器”“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等系列活动,帮助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激发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杨泠 郑淇元)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