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柳絮漫天飞起令人“炸毛”

绿化部门今年“插针”3600株积极防治

2020-05-12 00:12

金山网讯 “这漫天飞舞的柳絮是从哪儿来的!哪哪哪哪都是,又痒又刺眼睛。”昨天,镇江一家婚礼摄影机构的潘先生忍不住发朋友圈吐槽。的确如此,仿佛一夜之间,空中飘散着数不清自由飞舞的“棉絮团团”,碰到脸上身上还挺难受。市住建部门绿化专家告诉记者,今年是绿化行道植物的“大年”,因此今年的杨柳絮飘得格外“起劲”。

都说“有花必有‘絮’,无‘絮’不成花”。据市城市绿化管理站专家介绍,杨柳飞絮实为杨树、柳树播种之举。

目前主城区飘的柳絮大多是古运河两岸柳树“制造”出来的。柳树先花后叶或花叶同放,花期3-4月,果期4-5月,种子细小,基部有白色丝毛成絮状。因此,只要拈一团柳絮细看,可发现絮中有种子。

春日“雪景”虽别有一番滋味,但也给市民带来困扰:花絮众多,纤毛微细,触及皮肤瘙痒难受,如遇体质过敏者则全身不适。一团团飞絮若汇集一处,遇火易产生消防隐患。此外,若大量飞絮进入汽车的空调系统,则会堵塞管道。

为了将杨柳飞絮扰乱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市住建部门近年来在城区内绿地建设中减少了杨柳树的栽植。去年起,城市绿化管理站着手研究杨柳飞絮的治理工作。包括每年冬季修剪杨柳树枝条,减少雌株结絮量。去年5月底,该站对滨水路、南徐大道的杨柳树雌株进行试点,开展药物注射,通过注射花芽抑制剂控制花絮形成,减少次年飞絮的产生。通过比对试验,“插针”防治的效果比较明显,滨水路上的柳树今年只有叶芽,没有花芽萌发。而没有用药的“试验组”柳树大量开花结果,仍飘飞絮。

截至目前,市区长山河、团山路、滨水路、象山花园、一夜河、二夜河、焦山片区共3600多株杨柳已经接受“插针”防治飞絮,市民若见到树干上的“针筒”,请勿轻易移动。根据植物生长周期,预计最迟至本月底,飘絮即可告一段落,因此市民出门应做好防护。 (翟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