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一把手访谈 | 丹徒区委书记谢继步:跑出丹徒速度,推动产业强区迈上新台阶

2020-05-12 10:47

 

金山网讯 “产业发展,事关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与品质,事关高水平小康的根基与活力,是我们实现新路超越、制胜未来的关键与命脉,是加快“强富美高”新丹徒建设的必由之路。”5月9日下午,镇江市丹徒区委书记谢继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产业强市大会发出“跑起来”的最强“动员令”,丹徒将以强烈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推动丹徒产业强区迈上新台阶。

在当天召开的丹徒区产业强区大会上谢继步提出,丹徒的产业强区之路将重点立足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是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这个局,加强研判,超前谋划,跳出丹徒看丹徒,在大格局中找准定位、谋篇布局;二是顺应“融合发展、错位发展”这个势,以“融入主城区、对接沪宁线”为路径,积极参与区域分工协作;三是定好“生态立区、产业强区”这个根,做好补短板、拉长板、强底板各项工作。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创特色、在全市辖市区发展速度上走在前、在全省高质量考核排名上进位次是丹徒区的发展目标。”谢继步表示,丹徒区的发展定位将根据丹徒现有基础和新的形势,优化产业规划布局,聚焦主导产业,建强建优“两区四园”产业强区主战场,打造沪宁线上有影响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产教融合示范区、城乡融合先行区、社会治理特色区。

在产业发展方面,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立足汽车、食品、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基础,推动产业的延伸、配套、互补、升级;在科技创新方面,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有效对接镇江高校园区科教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和本地企业发展紧密相连;在城乡发展方面,打造城乡融合先行区,一方面着眼城市的外部联通和品质提升,融入沪宁1小时通勤圈,将丹徒新城建设成更具魅力的生态品质新城,另一方面以“推动城乡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做好规划引领,落实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优先推进城乡结合部发展;在社会建设方面,打造社会治理特色区,针对丹徒“新城区、大农村”的实际,继续探索实践,以社会治理为产业强区保驾护航。

谈及丹徒区接下来的发展举措,谢继步表示,在招商引资上展现新作为。建强专业化招商队伍并向基层下沉,统筹做好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等工作。今年重点以百个项目、百亿投资的“双百计划”为抓手,确保今年新签约10亿元以上优质产业项目5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在项目推进上展现新作为。健全完善领导挂钩、月度调度、专班负责等机制,确保项目推进过程中问题快速发现,快速解决。切实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努力破除“项目等资源”的现象,进一步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在改革创新上展现新作为。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由区领导领衔推动“大中小”企业梯队培育、生态汽车产业园管委会实体化运作、营商环境改善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重点改革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发展赋能。

在激发斗志上展现新作为。用好“有形之手”,放开“无形之手”,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通过行政推动、激励调动、示范带动,推动全区各条战线立即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以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态势,加速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胜势。(金山网记者 张明 视频 费菲 盛林娟)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