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一把手访谈

镇江日报丨让奋力奔跑成为最美姿态——访丹徒区委书记谢继步

2020-05-12 11:42

全市产业强市大会发出了“跑起来”的最强“动员令”,结合市委书记马明龙不久前在丹徒区调研时提出的“各项工作要对标总书记视察过的先进地区,发展实力要对标县改区的先进地区,对全市贡献份额要对标自身面积占比”三个“对标对表”和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在融合发展上、在民生改善上、在社会治理上实现“新跨越”的要求,产业发展的“丹徒答卷”将如何破题?区委书记谢继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发展,事关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与品质,事关高水平小康的根基与活力,是丹徒实现新路超越、制胜未来的关键与命脉,是加快“强富美高”新丹徒建设的必由之路。为此,丹徒的产业强区之路将重点立足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是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这个局,加强研判,超前谋划,跳出丹徒看丹徒,在大格局中找准定位、谋篇布局;二是顺应“融合发展、错位发展”这个势,以“融入主城区、对接沪宁线”为路径,积极参与区域分工协作;三是定好“生态立区、产业强区”这个根,做好补短板、拉长板、强底板各项工作。

问:结合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丹徒新确立的产业发展目标和定位是什么?

答:丹徒已有的区位优势、空间优势、科教优势、成本优势、生态优势为产业强区奠定了发展基础。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创特色、在全市辖市区发展速度上走在前、在全省高质量考核排名上进位次,努力把丹徒建设成为镇江新一轮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重要板块。我们的发展定位是:根据丹徒现有基础和新的形势,优化产业规划布局,聚焦主导产业,建强建优“两区四园”产业强区主战场,打造沪宁线上有影响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产教融合示范区、城乡融合先行区、社会治理特色区。

问: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撑,丹徒在项目建设上将有哪些作为?

答:千条万条,没有项目就是白条;千讲万讲,没有项目就是白讲。在项目建设上,要强化目标引领。进一步优化完善《丹徒区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丹徒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坚定不移实施“双百行动”,全面实现全年引进100个以上产业项目、完成1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47个重点产业项目、30个政府投资工程、10件重点为民实事项目,做到按时按质推进,确保北汽麦格纳、润祥、热电联产等重大产业项目按期投产达效。要聚焦主导产业。深刻把握产业变革趋势,回答好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食品、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如何发展、全产业链方向在哪、如何抓牢溢出产业、如何构建保障体系等问题。近期,区里正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关键的一条就是强化对生产要素集聚的导向作用,加大政策资源向主导产业倾斜力度,促进优质资源向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集聚,主动延链、强链、补链,更好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

问:实现新跨越,一切在于干。用马书记的话,就是要“跑起来”,丹徒如何跑出产业强区的“加速度”?

答:首先要在思想解放上跑出加速度。每一次重大的转型跨越都首先得益于思想的大解放。要燃起奋斗激情、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担当精神。其次,要在对标先进上跑出加速度。既要跟市内兄弟市县区比,更要跟市外先进发达地区比,进一步提升工作标杆,找准差距短板,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具体路径,以争先进位的新成效展示丹徒作为、体现丹徒担当。其三,在创新实干上跑出加速度。发挥考核引领作用,确保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让奋力奔跑成为全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最后,要在凝聚合力上跑出加速度。跨越路上需要全区上下奋力奔跑,合力逐梦。让奋力奔跑成为丹徒产业强区路上最美的姿态。

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