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热点新闻

5.12护士节,一起聆听我身边的抗疫故事!

2020-05-12 17:37

今日(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一起来聆听镇江市中医院“天使”们的抗疫故事。

最美“疫”线天使
镇江市中医院二病区护士长 周 萍

2020年1月,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开篇,一场 “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浩瀚历史中终不会被遗忘的一个时间点。

镇江市中医院第一时间拉响了警报。农历腊月廿九,医院发出紧急通知:春节期间留守本市,随时候命。而就在这一天,周萍已整理好行李准备去机场,带孩子广州过新年。在接到医院的通知后,她毅然取消了出行安排,一边安慰孩子,一边立即投身于工作中。

周萍此次迎战新冠肺炎疫情中义无反顾地接任了兼医院 “发热门诊”护士长一职,全面接手发热门诊的护理管理工作,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2

刚接手“发热门诊”时,新组建的护理组来自各个科室,都是一群年轻的90后护士。刻不容缓,周萍不分早晚地对这些年轻护士进行培训,同时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从科学排班到物资管理,从监督护士穿脱防护用品,到工作流程落实,从患者护理要点,到消毒隔离制度落实、发热门诊环境设施等问题,无不从零开始、亲力亲为。万事开头难,在疫情刚爆发的十余天,因工作需要,她24小时值守医院。

同时她也关心这些年轻护士的身心健康和日常生活,她常说:“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科室,但是来到我这里,就像是我的妹妹一样,是我要照顾好的人。”发热门诊护士休息室是临时新增的,周萍看着冰冷、空荡的房间急在心里,立即从自己原科室调配了取暖器、微波炉等生活用品,休息室立马变得温馨许多。周萍认为她要做的就是当发热门诊护士需要她的时候,她一定在她们身边,当然,她也确实这么去做的。

2月6日,接到电话,一位高度疑似患者需隔离排查新冠肺炎,当班护士黄群经过培训第一天上岗,周萍一直在她身边,一边陪伴一边指导她进行病人的护理以及自身的安全防护。在这位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患者转运离开后已经是晚上8点多,接诊的医生、护士按照医院要求临时需隔离在单间,周萍又一刻不停歇地为他们送去生活物品和饭菜,对他们嘘寒问暖。

1

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采集咽拭子标本,这个操作由发热门诊护士承担。一个张嘴动作,都承担着巨大风险,但每位护士毫无怨言,从未退缩。周萍说:“我做的只是我本就应该做的,而这些年轻的90后护士才真正感动了我。”她说,这些年轻的护士成长真的太快了,从最初培训时稚嫩、略有担心的样子到后来独立担当、沉稳顾大局,真的让她觉得自豪。她说:“她们无论是加班、误餐、临时性工作都任劳任怨,甚至表现出更多的是她们的乐观,让我不要为她们担心,像是安慰我一样。”

时至今日,克服连续多日加班工作,工作上带来的身心压力,身体消耗带来了不适,周萍原本一侧很小的亚甲炎病症迅速发展为双侧,一直靠服用止痛药与激素药控制疾病,她仍然带病坚守岗位。候凡生病恢复后立即要求回到岗位,并主动要求还班。张丽匆匆送别了病丧的爷爷后也立即抽身回到抗疫一线……

她们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让人看到了我们医务人员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和希望。

 

战疫之花 疫路绽放
镇江市中医院ICU副护士长、主管护师 肖花

2020新年伊始,当大家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了,打破了平静的生活。随着湖北疫情的不断发展,大量患者急需救治和照顾,而当地医护人员已经不堪重负。这时,全国各地众多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相继奔赴“战场”,接过他们手里的“枪”继续战斗。作为一名重症护理人,冲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在组建援鄂医疗队的第一时间,市中医院ICU副护士长、主管护师肖花毫不犹豫地报名请战,并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父母因为妹妹一家生活在武汉已经很担心了,内心是不希望肖花再去疫区的,但他们还是选择全力支持,帮她照顾好家,免除她的后顾之忧。儿子说了句:你不怕死就去吧,肖花知道这是青春期孩子表达爱的方式,她们约定了各自照顾好自己,不让对方担心。临行前肖花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明决心,请党组织在战斗中考验。

3

2月11日,肖花随江苏医疗队出发,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市。抵达黄石后,她们进驻大冶市人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隔离一区是专门收治重症患者的病区,当时有三十几名患者,急需呼吸和危重症医护人员的支援。经过前期短暂而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她们正式踏入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一名危重症专科护士,肖花主要负责病区所有危重患者的护理和抢救。陌生的工作环境,疾病的高传染性,以及穿戴防护用品带来的不适感,难免让人心生畏惧,但是,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和职业的使命感让肖花从未有过退缩。穿上防护服,她们就是战士。抢救患者时,在多层手套和充满雾气的护目镜下,她们必须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和动脉穿刺,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为了减少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吸痰等操作中气溶胶的喷溅,降低感染风险,她们优化了护理流程。在这个特殊时期,患者没有家属照看,医院请不到护工,她们更是承担了患者所有的生活护理,还要负责病区的清洁和消杀工作,严格把控着感控这根红线。闷热的防护服,缺氧的环境,高强度的工作,队员们每次下班都是浑身湿透,她们经常开玩笑地说:“同志们,减肥、拼体能的时候到啦!”。工作中她们发现由于疾病导致的各种症状,封闭的环境,缺少家人的陪伴,整天面对穿着防护服陌生的她们,大部分患者出现恐惧和焦虑的心理状态。她们在护理过程中会安慰鼓励患者,和患者拉拉家常,介绍各个城市的特色,拉近人与人、城与城之间的距离。带着病情平稳的患者在病室内做做操,队员们陆续将水果、牛奶带给患者补充营养。也会充当联络员,帮患者联系家属,获得家属的安慰。看到患者一个个转危为安,陆续痊愈出院,患者临走时对她们的感谢,患者记住了她们是江苏医疗队员,这就是对她们最大的奖赏。

在大冶工作的这一个多月里,医疗队也得到了大冶人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爱,她们都心存感激。志愿者深夜送来的取暖器,村民们集资用拖拉机送来的食品,司机师傅要帮我们去买奶茶。就这样,她们每天感动着别人,也被别人感动着,每天她们在付出,也在收获,收获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收获苏冶两地医护之间的战友情;收获一颗颗感恩的心。

4

她们迎着大冶的第一场雪而来,看着尹家湖的樱花开而归。援鄂医疗队经常听到的话是:谢谢你为湖北拼过命!幸而有你,山河无恙!肖花却想对湖北同胞和当地医护人员说:“谢谢你们的坚守,幸而有你们,山河会更美!”。

 

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镇江市中医院八病区 许梓琳

“不是长发飘飘才叫可爱,也不是浓妆艳抹才叫美;那一道道在脸上勒出的血痕也叫美,那隔空给人的拥抱也叫可爱。你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世代传唱,你的勇气我们继承发扬,因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让14亿人都成为你的样子,我们就能在春暖花开之时,看到你脱下防护服、揭开口罩露出灿烂的笑容。”这段话是我无意间在网上冲浪看到的,让在发热门诊工作的我感慨良多,所以选中了其中一句话作为我的题目。

今年忽然爆发疫情,从一开始大家“疯狂逃窜”疯狂购买消毒用品、买天价口罩,到现在疫情较前缓解,街上很多人都已经脱掉了口罩,该逛街该吃饭一个也不少。这看似简单的动作转变,其实里面的艰辛和努力很多人就是看到了表面而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也是很多很多。身边的朋友都在疑惑为什么许梓琳会去发热门诊,许梓琳自认为也不是什么具有高尚情操的人,但是纵观全局,许梓琳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父母也不用操心,许梓琳有这个精力去做这个事情,也不想辜负自己学了这一门专业。正好碰上发热门诊护士缺少,许梓琳就跑去跟翟蓉护士长讲,愿意去发热门诊,所以就这样许梓琳来到了发热门诊。面对严峻的疫情其实许梓琳也害怕,做决定之前许梓琳也纠结自己是不是应该找个什么借口退缩,但是后来想着想着,毕竟许梓琳穿着这身象征“白衣天使”的衣服,疫情爆发,许梓琳身上的责任就是应该如此。过了没多久,翟蓉护士长接到通知,确定是许梓琳去发热门诊了,护理部领导同意了,她还特地私信许梓琳,如果个人物资等用品不够用就回科室找她拿,并且有问题及时跟她反馈,下班休息欢迎经常回来,听到这个,许梓琳满满地感恩,科室的同事在对我深表“同情”以外,也都对许梓琳做出了鼓励,让许梓琳下班或者休息时候多回去玩儿,后来有同事做了小蛋糕,还特地包好了让许梓琳去拿,她们一看到许梓琳脸上展现出的那份开心和惊喜,真的是发自内心所展现出来的,她们真的很爱许梓琳,大家真的是一家人。相对于有的科室对发热门诊的接诊人员避之不及,有的甚至听到在发热门诊接诊就开始害怕了,所以许梓琳真的倍感欣慰。许梓琳回家之后和父母说了要去发热门诊的事情,他们也激励许梓琳,能让疫情有所控制,能为国家出点力量,为什么不去呢,这也让许梓琳自己能够充满力量的去做好这一份责任,也成为许梓琳最初的动力,让许梓琳不再害怕。因为许梓琳知道,自己的背后是一整个科室的支持和家人对她的期望和鼓励。

5

二月初,许梓琳来到了发热门诊,她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负责发热门诊护士的周萍护士长身上,许梓琳觉得她能用最大的努力保护自己,事实的确如此,疫情爆发期间她在发热门诊工作又管着科室运作,十几二十天都没回过家。

许梓琳无时无刻都能看到她跑来跑去的娇小身影,跑的她都生病了也不能休息,就算这样,她还是尽最大的努力为大家争取物资争取休息区域,在她的保护下,发热门诊的几个护士到现在四五个月了,没有缺过物资,也有了一个可以躺下休息的小房间,只要大家说什么没有,脱下防护服出来,在清洁区的桌上肯定能看到想要的东西。

6

从一开始四五个护士三班倒,到现在三个护士两班倒,期间发生的小小故事还不少。有护士家里老人去世了,回去看过了,回来还在隔离期就天天跟护士长念叨着要来上班,说姐妹们少一个人倒班太辛苦了;有护士工作到发烧,回去休息好了,没上几天班原科室就让她回去,她硬生生多上了一周的班,嘴里念叨着之前在家休息了,上班的姐妹们少一个人倒班太辛苦了,想让她们能够多点休息,所以一定要来上班;有护士工作到颈椎病和腰肌劳损都犯了,但是领导那时也没有多的护士支援,一直硬撑着上班,自己不能再休息了,姐妹们在少一个人倒班太辛苦了……从一开始40分钟到1小时一个病人,从早上八点排到第二天早上八点,一天十几二十个病人,医生护士都高度紧张和疲劳,许梓琳依稀记得有个主任跟自己说:“慢点喊慢点喊,一个接着一个看的我都要晕倒了”,许梓琳说:“主任,病人太多了,后面还有好多,大家不抓紧看,后面接班的主任和护士就看的更多了。”主任整理了一下防护镜,叹了声气对许梓琳说:“快点喊吧,早点看完,让我们歇歇,让他们也歇歇”。随着一天接诊结束,摘下护目镜,脱下防护服,摘掉手套,看到对方额头上深深的护目镜印记,手套下被汗渍透的发白的双手,这时她们俩都笑了,太好了,今天没有特殊情况,终于下班了。

那时的许梓琳从来没有想到下班回家倒头就睡是在这种情况下。她们从一开始的三班倒到现在两班倒,从一天排满不间断到现在运气好一天一两个病人,过程的艰辛只有她们自己知道。看到这里,大家是否又觉得,她们现在一天也没几个病人,也不用下病房护理病人,不用解决护患之间的纠纷,不是蛮爽的吗。其实不尽然,该做的她们一样也不会少,日复一日高浓度消毒液拖地擦桌子门把手,紫外线消毒诊室,许梓琳都感觉自己的视力和嗅觉受到了影响。在炎热的天气下她们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诊室候诊,毫不夸张的说真的差点中暑,但是许梓琳也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这不单单是一份工作,也是她的责任。

许梓琳没想到这次严峻的疫情,90后00后成为了抗疫的主力军,这次大考中,他们握住了时代递出的接力棒。这些孩子有的刚成年,又的刚出校园,面对未知也有害怕,但是并没有后退。“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孩子了”真的让人泪目。青春的逆行,只为无悔的青春。同时许梓琳也很庆幸诊室现在的三个护士都是其中一员。有一句话说的挺好的:可能你看到的我的样子,不完全是我本来的样子,但是一定是我想让你看到的样子。就像她们,累的瘫在地上靠着就能睡着的时候根本就不会让大家看到,防护服下认真努力坚定的决心才是她们想给大家看到的样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啊,她们是第一道关,把控好第一道防线,是她们唯一也必须做好的事情了。

文章的最后,还是要提醒各位注意防护,注意手卫生勤洗手,人群众多的公共场所一定要佩戴好口罩,疫情还未结束,小心脏还是得高高吊起。也希望中国和世界的疫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尽快缓解,樱花将灿,雾尽风暖,许梓琳也好想等春暖花开之时,三两好友一起去看看武汉的樱花,尝尝武汉的热干面。

 

 

为了心中的那份坚守——致敬市中医院预检分诊工作人员
镇江市中医院门诊护士长 张季萍

2020年新春伊始,以往应该是阖家团圆、热闹祥和的日子,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击得粉碎。作为医护人员,疫情来袭、闻令而动,守护健康、责无旁贷,从医院正式设立预检分诊工作小组至今,预检分诊团队的每一名成员,已经在这个岗位上整整“战斗”了96天。

7

作为此项工作的一线执行者——门诊护士长张季萍,为我们随手采撷几个场景,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平凡、普通却又最能触碰内心的故事。

8

两人的默契

阙维红,镇江市中医院肺功能科护士,她的爱人缪志龙是医院呼吸科兼ICU病房主任医师。这对双职工夫妻是医院有名的模范夫妻,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彼此的默契总是令周围人羡慕。

疫情期间,夫妻俩又同时被抽调到预检分诊工作组,一个负责发热病人排查,一个负责疑似病例诊断。每天,夫妻俩总是提前十分钟到岗,相互为对方穿戴好防护服,认真检查工作必需品后,再来到各自的岗位准备迎接新一天工作的到来。每到就诊高峰期,分诊区实在忙不过来时,缪主任总会抽空协助妻子和她的同组成员,做好他们的“助手”。“这个病人直接交我吧,个人信息我诊断的时候一并登记,你们抓紧排查其他病人……”“这个病人要作CT排查,我来协调安排。”

缪主任的这份大爱精神,为繁重的预检分诊工作增添了一份温暖的力量。每到下班的时候,在同事们的“老缪,收工嘞,你们夫妻双双可以把家还了”话音下,夫妻俩幸福的手挽手离开医院。

感叹亲情之痛

三月,是繁忙的。因为参加会议而推迟下班的护士长张季萍,走进更衣室,见到小组的两名护士聂茜、张勤脸色不太好,仿佛有心事。经询问得知,聂茜的爱人患恶性肿瘤,现在已经到了晚期,经常高烧到39度,体重也降到不足100斤。而眼下预检分诊工作强度之大,仅有的休息日,聂茜还要陪爱人到上海做治疗。一次在返镇途中,因太过疲劳睡过了站。

张勤平时性格开朗,喜爱跳舞。但此次疫情期间,母亲突发重病倒下,住进了医院。谁料祸不单行,几天后父亲在家昏倒,入院进行治疗。忙完停当白天的工作,晚上张勤则不停歇的在父母各自的病区穿行,以弥补白天不能照顾二老的愧疚。

张护士长听后颇为感动,表示向领导反映一下她们的实际困难,让她俩好有两天的假期陪陪家人。可她俩一再坚持“我们的事再难也是家事,克服克服就会过去的,现在这个非常时期,不能给医院添麻烦。”

之后的日子里,张护士长了解到,类似的情况还有老护士长王明霞,同样的母亲病重而不能孝敬床边,而她为了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还写了一篇随笔,其中有这样一句“疫魔肆虐的时候,我去不了疫情重灾区,那就尽好普通护士的岗位职责,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吧!”

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岗

王红香、吴玉芳都是医院的老护士了,算起来,两位离退休还有一两年的时间。依她们的年资若在其他单位,多半是自由班的了。但面对特殊时期,两位受命走上了一线,与年轻人打成一片。几个月下来,她们从未提出过一次“要照顾”“要休息”。

工作中,她俩严格执行检查的每一道流程。但岁月不饶人,毕竟已是半百的岁数,为了能看清楚就诊患者的身份证号和健康码等相关信息,常看到她们拿着证件或手机的手要伸的老远才能看清,有时还会出现读错的尴尬,引起患者的不满,然后她们又象孩子一样向病人道歉,尽快完成登记工作来弥补因自己的过失而耽误患者看病的时间。

有时候,看到她们忙了一天,水都喝不上几口,满身疲惫的样子,同组的年轻护士上前关心地询问两句,她们总是说“这个岗位可能是我们几十年工作的最后一班岗了,我们现在还干得动,说明我们还不老,如果真得干不动了,那说明我们可就真得老了。”

回顾抗疫以来的这96个日日夜夜,团队中每一位成员都在张护士长的脑海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这里面还有团队中的“知心大姐”老护士长龚敏、雷琦,夫妻同在抗疫一线的护士章晔……

在此次全国抗疫行动中,市中医院预检分诊团队只是无数一线工作者中的沧海一粟,虽然普通,但他们始终默默坚守,虽然平凡,但他们不忘初心。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却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张明)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