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一把手访谈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仁汉:打好金融“组合拳” 助力产业强市“加速跑”

2020-05-12 21:11


金山网讯 产业强市大会鸣响了“跑起来,镇江”的发令枪。产业项目招引将如何继续发力?疫情之下,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提升竞争能力?近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仁汉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强市大会精神接受记者采访。

产业强市大会奏响了坚定产业强市的最强音,是一次思想再统一、行动再出发、步调再一致的大会。在谈及如何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产业之花”时,钱仁汉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解析。一是加强政银企对接,争取更多金融资源向镇江倾斜,支持镇江市实体经济发展,重点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中小企业,全力支持乡村振兴、转型升级、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二是加强拟上市企业培育,已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实现再融资,鼓励更多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积极打造资本市场“镇江板块”。三是加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缓解政银企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开辟融资绿色通道,让企业少跑马路,多跑网路。四是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五是加强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的监管,发挥好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补充作用。六是加强金融生态环境的营造,积极帮助企业破圈解链,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打赢处置非法集资和金融风险攻坚战,努力打造吸引金融资源的净地,吸引更多金融活水。

微信图片_20200511164715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强市之基,先进制造业更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钱仁汉谈到,近两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效。去年金融高质量考核指标位列全省第二;今年一季度,镇江市贷款比年初新增529.58亿元,增速在全省名列第一,其中,制造业贷款较年初新增 54.85亿元,同比增幅7.61%,成绩斐然。为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意见》,今年以来,已有2家企业通过证监会审核,即将登陆科创板和创业板。截至目前,镇江市共有51家重点拟上市培育企业,上市挂牌企业达345家,累计实现股票融资237.76亿元。加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截至3月末,平台累计授信4909笔,授信金额243.71亿元,对接融资平均响应时间仅为0.33个工作日。实体经济是产业强市的根基,金融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坚持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大会提出的要求,按照“促发展、保稳定、强监管、重规范”的思路,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继续在提升信贷服务质效,优化镇江资本市场和打造线上融资等方面发力,为产业强市提供更加多元、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产业的壮大离不开金融的助力。当问及疫情影响下,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如何激发企业活力,助力企业防疫复产时,钱仁汉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银行累计支持企业8960户,发放贷款109.66亿元,帮助1824户延期还本,帮助398户延期还息,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23%,为企业减免费用330.8万元。担保等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积极发力,9家本地融资性担保公司积极落实金融扶持鼓励政策,对疫情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面接入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截至4月底,已有26家金融机构通过绿色通道发布金融产品84个,向1067家企业授信1127笔,授信金额27.51亿元,有效助力企业防疫复产“双胜利”。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将继续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靶向发力,按照“五应五尽”的工作思路,加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力度;采取降低担保费率、放宽反担保条件、简化审批流程等举措助力企业防疫复产;用好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绿色通道,切实把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小微企业中去,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

此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工作要求,积极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按照“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的要求,为产业强市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金山网记者 周婕 通讯员 宋传兵 视频编辑:盛林娟)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