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润心书场热闹开讲 “书迷”们开心大饱耳福

2020-05-14 10:40

昨天下午,润州文化馆润心书场邀请扬州曲艺研究所青年演员殷健为镇江“书迷”们带来精彩的扬州评话前《三国》选段。这是今年在疫情之后,书场第一次开讲。殷健妙趣横生的表演获得大家的热捧,随着故事情节的起伏,“书迷”朋友时而紧张,时而开心一笑。

下午两点不到,数十名戴着口罩的镇江“书迷”陆续来到润州文化馆,出示健康码,经过登记和体温测量后坐进书场。扬州评话前《三国》选段讲述的是曹操得知刘备得军师诸葛亮,继而徐庶用谋,夏侯惇带兵攻打新野,掀开“三把火”序章的故事。

从2007年开始学习扬州曲艺的殷健,主攻《三国》,曾获江苏曲艺最高奖芦花奖·新人奖。这是她近年来第三次到镇江说书,对镇江“书迷”们的捧场助阵,她夸道:“非常热情,素质高,我讲得特别带劲。”

昨天,我市扬州评话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俊章也特地赶到现场。他介绍道,扬州评话讲求剧情细节丰富,人物形象个性鲜明,语言生动有趣,一直深受镇江百姓的喜爱。镇江一直都是扬州评话的主阵地之一,不少演员都是在镇江成名成家的。扬州评话在镇江曾有着浓厚的氛围,随着社会变迁,一度陷入不景气的局面,作为一项“文化惠民”举措,2014年5月,我市唯一的公益书场——“润心书场”在润州区文化馆启动开讲,让这一在镇江市场消失近8年的书场艺术形式重新“复活”。

“润心书场”每年组织两到三篇说书或弹词,演员大多来自扬州曲艺研究所,每周一到周五,连续5天过江来到镇江演出,已前后开讲了500多场次。每场说书开始前,文化馆工作人员都会主动打电话,向老“书迷”们告知信息。“书场开讲,我们已经期待已久了。”资深“书迷”余晓卉激动的说,“感谢润州区文化馆为我们提供书场,联系演员,让我们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传统评书。”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尽兴。500多场演出,让镇江书迷大饱耳福的同时,也为扬州曲艺在镇江吸引了大批忠实的“粉丝”。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坚持到场听书,他们还建起了“书迷”微信群,及时分享说书信息。

据了解,前《三国》选段从昨天开始,每周一至周五下午两点至四点开讲,将持续演出23场。

(马彦如)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