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一把手访谈

镇江日报丨提振精气神 助推产业强市加速度——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虹

2020-05-15 10:00 来源:镇江日报

全市产业强市大会吹响了“跑起来,镇江!”的冲锋号。税务部门将如何贯彻市委书记马明龙提出的“发挥优势、服务大局”要求,在服务大局上提升站位,在发挥优势上积极作为,以奔跑者的姿态服务高质量发展呢?14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虹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市委马明龙书记在产业强市大会上发出了“四个够不够”的新时代“四问”,税务部门将如何答好这“四问”?

答:市委马书记的“四个够不够”,是催人奋进的“四问”,是奔跑向前的“四问”。我们将聚焦产业强市,做好产业发展的“加油站”、营商环境的“助推器”和经济决策的“参谋员”,妥善处理依法组织收入与落实税费优惠、提供财力保证和涵养经济税源的关系,提高税收执法的规范性,增强服务发展的灵活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将用税费收入的质量、政策效应的当量,振兴产业的力量,实现经济涉税数据的提升,进一步提档进位;优化考核导向,把力量向服务产业强市聚拢、把资源向突破发展环境聚集,进一步激发活力。

问:大会提出“涉企政策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强调“政策兑现要比别人更及时”,税务部门如何确保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落准落细?

答:我们将进一步健全“从快从早、简便简易、精准精细”的政策落实机制,慎终如始落实好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巩固拓展好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效,力争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聚焦科技创新,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无形资产入股、股权激励税收延期等优惠政策,激励研发投入,强化创新集聚;聚焦先进制造业,全力落实增值税降率、留抵退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兼并重组等优惠政策,促进传统产业加速转型、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载体平台,主动对接,精准服务,推行“以地控税、以税节地”措施,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税收效益高效产出;聚焦对外开放,用好用足退税工具,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全面推行退税无纸化申报,更好服务我市稳住外贸基本盘。

问:税收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税务部门在落实“发展环境突破”要求上有哪些务实举措?

答:我们将以建设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为主线,为我市发展环境提档进位增添更多优势,着力打造“效率税务”,以“非接触、不见面”为服务常态,拓展电子税务办税功能,扩大自助办税终端布局,将“网上申请、邮寄配送”服务覆盖全部票种,上线12366智能咨询系统,争取“非接触式”办税比例提高到95%以上。着力打造“诚信税务”,一方面,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非主观恶意的税法违法行为,依法从轻、减轻和不予处罚,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包容审慎监管,维护好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加大守信激励力度,为纳税信用A、B级纳税人提供“承诺制”办理,将“银税互动”受惠面由纳税信用A、B级拓展到M级,完善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引导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着力打造“亲清税务”,健全“纳税人之家”工作机制,开展“税企同舟·共渡难关”主题调研服务,密切税企交流,妥善处理政策争议。

问: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在服务产业强市方面,税务部门将如何更好地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强化以税资政?

答:我们将继续做优做专做强“税眼看经济”分析品牌,紧扣产业强市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东部产业“金三角”打造、苏锡常镇重点税源比较、园区经济发展质量、市区经济首位度、上市企业融资等方面,开展税收大数据分析,客观反映经济发展质态、动态分析产业强市战略推进成效,为市委市政府因时因势、精准施策提供参考。

本报记者 司马珂

本报通讯员 郑瑞轩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