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镇江

京口328名“七人普”志愿者奔跑忙碌着

2020-05-15 10:42

金山网讯 京口区象山街道作为国家“七人普”领导小组办公室选中的全国唯一综合试点单位,人口普查试点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选聘的328名人口普查志愿者担任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走街串巷、登门入户,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地忙碌着。

郑翠仙是原象山街道统计办主任,于2018年8月退休。30多年工作过程中,她经历多次各种国家大型普查。十年前,她曾获得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镇江唯一乡镇(街道)级全国先进个人。这次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向社会招聘志愿者,出于对统计的热爱,她第一时间报了名,还动员儿子黄帅一起参加。

“感觉这次普查与以前不同,无纸化普查要求更高。”郑翠仙介绍说:“我普查的对象是丹徒社区第19小区,地处城郊接合部,流动人口比较多。摸底时,白天只能找到很少人家,大多数需要晚上找人。记得小区有户外来人口,我跑了很多次也没找到人,晚上他又出门散步了。以为他晚上8点半会回来,可等到10点他也没有回来,最后在第二天才找到了他。”

黄帅告诉记者:“受母亲对统计工作热情的感染,这次我也参加了普查工作,主要负责丰泽花园小区的人口普查。4月17日,当我敲响第一户普查对象的门,‘谁呀’一位女士清脆声音询问,我亮明普查员身份,住户才缓缓开了条门缝,我将普查员证、致住户一封信递上后,住户同意我开展工作,并约定5月8日再次上门进行正式普查登记。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我是一名光荣的人口普查员。”

志愿者段广凤所在工作小组共有4人,主要负责孟诚社区优山美地小区148、157、160共3幢楼282户居民的登记。“本次普查我们采取的是电子填报方式,用‘人口普查采集’小程序,对每户家庭进行现场填报录入。”段广凤说:“在普查中,有一对老夫妻不愿意开门沟通。于是我尝试着叙家常,聊聊自己是如何加入这次普查、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就这样慢慢聊,老夫妻终于答应了,这一户信息也终于全部采集到位。”

孙玉琴负责的是一幢高楼的人口登记。“晚上心里还是有点害怕,越到上面人越少。有的人晚上喝过酒情绪不好、言语不好听,我心里会有委屈。但一想到为了国家人口精准、长远规划,受点委屈不算什么。”孙玉琴说:“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户居民,他在电梯里看到我与其他业主交流,得知是人口普查,于是就在家里等。当我晚上9点30分到他家时,他已经削好一个苹果等着我了。他说你们挺辛苦的,先吃个苹果休息一会儿,再普查。当时我真的眼泪要掉出来了,我们的付出是得到理解的。”

陆侠伟是一名年轻的志愿者,负责中建大观工地工友的普查工作。这里有200多户,陆侠伟不分白天和黑夜,一心扑在人口普查上,有些工友不愿配合,他就隔着房门询问信息,在昏暗的灯光下用手机程序登记。个别工友拒绝提供信息,他就一次次上门,耐心宣传、解释普查工作。遇到工友加班、不在宿舍区,他就将统一制作的告知单交给同宿舍的同事,让其在工友回来后给自己打电话……“一开始的时候,每天只能登记约20户。后来通过宣传发动,让已经完成登记的工友帮忙一起宣传,众工友慢慢变得理解、支持了,后期每天能登记30多户。”陆侠伟说。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