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宿迁:以网络“巧手”打通稳企兴企“经络”

2020-05-15 17:57 来源: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张立婷)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疫情来袭,宿迁市互联网行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响应“三个一线”突击行动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技术、数据和平台优势,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全力以“服”,以网络“巧手”打通稳企兴企“经络”,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注入“硬核”新动能。

挖掘潜力推动产业发展

5月12日上午,在宿迁市沭阳县耿圩镇“一亩田多肉农场”,明媚的阳光照进大棚,各色多肉植物密密麻麻地摆满育苗床,偶有花箭间隙绽放。吴兴艳调整三脚架,打开软件,面对镜头开启了一天的直播带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直播带货逐渐从“小众围观”走向“大众狂欢”。身为“红色电商达人”的吴兴艳主动向身边的农户传授直播经验,就连当地的镇党委书记也会偶尔客串主播来“打call”。

“沭阳县推行‘支部+电商+农户’模式,制定出台了红色电商三年培养计划和电商帮扶工程,由每名党员电商扶贫1户贫困户、1户低保户和1户电商学徒。”沭阳县委网信办副主任章彦艳介绍,目前,该模式已带动低收入户开办网店5000余个。

一根网线、一部手机,挖掘了发展潜力,提升了抗风险能力,更增强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动力。今年1至4月,沭阳县实现花木销售额112亿元,同比增长14.3%。特色花木产业借力互联网,既提升了当地的颜值,也鼓起了32万名从业者的腰包。

发挥优势促进赋能加力

“刘先生,我看到您投递的是统计员岗位,想了解一下您的具体情况。”5月14日,天和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正通过“掌才招聘”小程序进行网上视频招聘,很快便与3名面试者确定了聘用意向,为企业复工复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掌才招聘”小程序的开发者就是宿迁草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草帽科技”)。疫情发生以来,草帽科技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整合网上网下资源,设计研发了“生鲜直达”“扫码进楼”“在线购买口罩”等小程序,为市民提供各类线上便民服务;同时,为优贝佳、美润水饺等多家企业开发了在线商业服务平台,实现线上拓展营销,帮助小微企业度过疫情寒冬。

疫情为互联网行业带来不小挑战,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宿迁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江苏中科君达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健介绍,企业党支部第一时间建立了抗击疫情临时小组,在认真抓好企业自身防控的同时,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电磁水表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助力企业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速新闻、宿迁手机台、网易宿迁、新浪宿迁、宿迁网、西楚网等网络平台发挥宣传优势,创作了大量有关科学复工主题的新媒体作品,全力做好政策解读、措施解析,为复工复产凝聚了庞大的网上正能量。”宿迁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市互联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波介绍。

全力以“服”助力全力以“复”

“您好,京东客服很高兴为您服务!”5月12日下午,在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客服王汇松正耐心地为客户答疑解惑。电脑上的客服工作系统,一枚醒目的党徽图标彰显了他的党员身份。

在京东,党员亮身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即便是非公企业,党员也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宿迁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汪世龙说,公司一直坚持红色领航,推进党企同向同力、共建共创。江苏京东党委还和宿迁部分互联网企业共同成立了“星火党建联盟”,实现园区互联网企业抱团发展、共同进步。

在互联网企业集聚地宿迁电商园区成立“两新”党委,在11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建立党组织,在小微网企集聚的大厦成立4个楼宇党支部和1个网络e家联合党支部……宿豫区实现了党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激发了互联网企业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宿豫区电商网络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税收总额超过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75%。在疫情防控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宿豫区电商经济实现逆市飘红。

王波说:“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宿迁互联网行业将始终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经济发展保卫战贡献互联网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